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30年改革后的越南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网编:张兰 2015-11-05

QQ图片20151105001248

今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开启访越之旅,让越南再度进入中国舆论的视野。在革新开放即将迎来30年之际,越南大动作不断,加入美日TPP全球贸易大局,全面推进国内关键领域改革。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基本效仿中国改革路径的后来者越南,在大步向前的同时,也在遭遇着“越南”式烦恼。

30年改革

革新开放能够在越南迅猛推进,与该国特殊的国家发展轨迹有极大关系。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被视为中国改革之始,而越南的革新开放则是在1986年,即南北统一的十年后。

南北统一之前,南方经济相对发达,具有较强的市场经济基础。而在越南统一之后,南方采取了跟北方一致的政策,经济并没有起色。于是整个越南就开始了反思和对比,曾经南方市场经济的思路赢得了相当多越南高层的认同。

尽管改革在内忧外患中开始,却丝毫没有阻碍越南经济沐浴红利迎来蜜月。自1986年开始革新开放以来,依靠低成本和市场准入热情吸引外资,走上致富路的越南经历了经济增长史无前例的蜜月期。

越南在革新之初,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不到100美元,目前则突破1000美元大关。革新以来,越南综合经济增长率大约为7%左右,居东盟各国之首,在亚洲亦仅次于中国。根据越南统计总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越南GDP预计增长6.5%。去年越南全国新批和增资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为202.3亿美元,比2014年计划增长19%。即便全球贸易整体低迷,却并没有挫伤越南的锐气:2015年上半年越南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581.7亿美元,增长12.6%。

TPP双刃剑

在外贸市场,越南这位邻居对中国来说熟悉又陌生。如今,越南从一个粮食产品依赖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大米出口国。

每一次改革都不容小觑,奋起直追的越南,步子迈得越来越大。加入TPP足以见得越南的野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已于10月5日成功结束谈判。越南工贸部部长武辉煌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越南承诺将实施TPP各项条款。

无利不起早。协定可让越南经济在2025年前增长11%,同期出口将增长28%。美国及日本的入口关税减少,令越南的服务制造业受惠,不过或受原材料原产地严格规定,令受惠的情况受限;渔业可受惠虾、鱿鱼及吞拿鱼的关税减免,现时平均为6.4%-7.2%。

仅以服装业为例,TPP生效后,越南对美国出口服装纺织品的关税将从目前的17.5%降至零。目前,越南对TPP成员出口服装纺织品占同类商品出口总额的70%,TPP协定生效后,越南对该市场的出口预计将增长一倍。到2025年,预计越南对美国出口服装纺织品达550亿美元。

利益从不是手到擒来。TPP签署后,越南农业特别是畜牧业将面临来自美国的激烈竞争。为此,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表示,越南农业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同时,TPP也将倒逼越南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当下的越南,加入TPP虽然会给越南的制造业带来市场利好,但在国企、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却是挑战明显大于机遇。能否借TPP契机割除国企改革顽疾对越南经济改革至关重要。”

“越南”式烦恼

危机面前,开放的越南很难独善其身。2008年,越南盾不断贬值让贸易赤字迅速拉大,紧接而来的是恶性通胀。加上货币贬值、失业率攀升,经济增长开始放缓,越南的改革在即将到来的30年关口,遇到了不小的问题。

许利平指出:“越南的改革基本与中国路径相同,但自1986年开始的革新开放却比中国晚了近十年。由于自身经济基础薄弱,越南一直通过减免税收等强化对外招商引资。大量外资流入也催生了越南经济发展的新问题,由于外资大举进入房地产领域,楼市泡沫迅速累积。”

链条总是在最脆弱的环节断裂。这场泡沫终于在2012年引爆,此后越南楼市陷入低迷,就在今年3月,越南政府为救楼市允许外国人购房,沉寂多年的河内房地产市场才迎来经久未见的“涨声”。

而高端项目更是受益良多。相对于亚洲其他国家来说,越南豪华住宅价格处于低位。有媒体曾做过对比,泰国普吉岛相似大小的豪宅均价以500万美元起步,而在风景也非常美丽的越南岘港,只需交付一半的价格。

“越南经济呈现典型的‘外向型’及‘信贷驱动型’驱动,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并不是来自消费刺激而是靠大规模的制造业出口拉动,经济结构依然单一,这种粗放型增长水分很大。此外,每年高达50%以上的信贷增长率致使银行坏账风险不断攀升,尽管官方公布的数字是6.6%,但惠誉国际认为这个数字仅仅是真实坏账的1/3。”许利平分析称。

由于越南政府对外资企业实施比本土企业低一半的税费优惠,越南本土企业面临很大竞争压力。国企腐败依然是越南经济中挥之不去的阴影。2012年底,越南国家航运公司原董事长杨志勇被捕,他被指责利用掌舵这一越南最大国有航运企业的机会贪污,致使公司损失12亿美元。2013年一年,越南法院受理的腐败案件数量达278件,甚至外商本来最青睐的低成本劳动力优势也面临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