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缅甸大选倒计时

出处: 作者:韩哲 杨溪 网编:朱先锋 2015-11-04

2015年一直被外界称做缅甸大选年,民盟领袖昂山素季是否参加总统选举也一度成为缅甸政坛的热门话题。如今,将于8日举行的缅甸全国大选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此前,由于缅甸遭遇罕见洪涝灾害,曾传出大选将被推迟的消息。10月13日,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在考虑了推迟大选的利弊后,选举委员会决定不推迟大选,本届大选将按原计划在11月8日举行。”

按照缅甸宪法,国会议席中有25%席位自动归军方所有,如果民盟在这次选举中获得了多数席位,则可能有机会推选民盟代表出任总统。然而同样根据缅甸宪法,缅甸联邦总统必须深谙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和军事学等;总统本人、父母、配偶、子女等不得有外国血统或外籍。

这无疑阻挡了昂山素季的总统之路。她从未有过军事经历,而她已故的丈夫和两个儿子均为英国公民。去年11月18日,缅甸议会宣布无法修改现行宪法,原因是时间仓促。因此,此次昂山素季无法参选总统。

不过,她仍在1日的集会上号召支持者积极参加投票,不要因受到威胁或担心存在舞弊而放弃。上月初,昂山素季曾表示,如果民盟在大选中获胜,她将领导政府。但目前看来,她将以什么形式领导政府还是个未知数。

事实上,缅甸此次大选之所以瞩目,除去昂山素季这个政治“符号”之外,更重要的是,这是缅甸自2011年结束军政府统治后的首次选举,同时也是缅甸25年来第一次公开竞争的大选。

外界普遍预测昂山素季领导的反对党民盟会在大选中获胜,而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以下简称“巩发党”)将会是民盟的最大竞争对手,该党则一直由缅甸军队把持。

就在昂山素季为民盟造势的同时,巩发党领袖、现任总统吴登盛也不甘示弱。他于近期密集视察各地,显然有竞选拉票之意。吴登盛在会见伊洛瓦底省当地民众时表示,政府为缅甸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希望民众合作保持现在的发展势头。

不仅如此,两党领袖的隔空喊话也充满了火药味。“有人说改变已经发生了,没必要改变得更多,这种观点只是表面,他们并不想有真正的改变。”昂山素季在日前的集会上发表此番言论后,立即引来了吴登盛的呛声,“某些政党竞选口号‘缅甸到了改变的时候’是什么意思?”他还称,缅甸现政府已从军人政权转变为民选政府和议会民主制度。

不可否认,缅甸在过去几年里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牛津商业集团曾发布报告称,2012年以来,缅甸摆脱了西方国家的制裁后经济状况开始好转。农林和水产业是该国最有发展前景的行业,2012-2013财年该产业在缅甸GDP中占比30.5%,其次是制造业,2012-2013财年占比19.9%,运输和通讯业占比13.3%,矿业占比6.1%。

其实早在2010年缅甸实行民主改革后,外国投资的增加便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缅甸年均经济增长率约为8%。预计未来缅甸的经济将仍然保持增长势头,但这也将取决于本次大选。究竟是“保持现状”还是“仍需变革”,广大选民终将用选票说话。

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杨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