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大地的舍利——树化玉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北京闽天涯树化玉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明涯
 
 
  扫一扫,关注天涯树化玉,
  定期推出珠宝知识和促销信息。
 
 
 
 
 

  天涯树化玉:以树化玉聚友  与舍利子结缘

  北京闽天涯树化玉有限公司是以福建天涯文化石有限公司、泉州天涯公司和福建天涯奇石馆为后盾的新兴产业公司,公司于2010年年底来京筹办,2011年十月,在十里河桥程田古玩城正式挂牌试营业,2014年五月获第三届京交会文化创新投融资大会“最具投资价值项目奖”。下设玉泉营奇石馆、天骄文化城户外展厅、马连道茶缘展厅、幸福茶艺展厅,是北京业内龙头企业;公司专营缅甸树化玉、木化石、古沉船木家具;其专业、规模、品种和质量在京城名列前茅。

  天涯树化玉公司专营缅甸树化玉,集批发零售为一体,真诚为您献上大自然的瑰宝奇石,欢迎您莅临观赏品鉴。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桥程田古玩城A座137号

  ■电话:010-87364916,83556372

  程田古玩城一层天涯树化玉门店设有880元精品专区,其余珍品特惠折上折,8.8折基础上再享8.8折!

  树化玉的形成

  树化玉,生成于两亿五千万年前的中生代时期,以侏罗纪时期最多。原始森林的参天大树在地球的造山运动中,瞬间被深埋于封闭的地层下,在岩土、压力、温湿度等地质条件的变化下,经高浓度二氧化硅水溶液的地下水长期浸泡,经亿万年的演变,受高温、高压、高浓度氧化硅溶液顽强的渗透、互换、填充、硅化、铁化和钙化。在极为苛刻的地质条件和特定的地理环境中,树木中的有机物质逐渐被硅、钙、铁等元素置换替代,形成了这形如树质如玉的"石头树",民间称之为树化玉、树化石、木变石;科研学术界谓之硅化木;宗教界认定为禅石。

  树化玉具有强大的磁场,对人体十分有益。木化玉不但以身价展示玉石富贵,同时美丽的年轮和树皮的沧桑记录着、提供着远古时代的若干信息。不但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还有着极其罕见的观赏价值和科考价值。

  树化玉的外形

  树化玉的鉴赏主要从外型、内质和色彩三个方面。外型主要看造型、树结、树节、蛀洞、树杈、附生物、包浆等。

  造型   由于树木的千姿百态,形成了树化玉造型的奇观。特别是有些干料和树根头形成的树化玉,它们或危崖兀立,孤松倒挂;或瀑布飞流,琴台悠悠;或叶翠花俏,鸟叫虫鸣。

  树结 树结上的那几圈粗犷的年轮,市场上有“一个树结,一倍价钱”和“树结一双,价值两翻”的说法。

  树节 一层一层漂亮的树节在市场上称之为“节节高”,形象地注明了其造型和寓意。树节像是长在树上的一个个蘑菇,又如树上凭空生出的朵朵祥云。它以象征事业、仕途、财富、生活的步步高升而广受欢迎。树节越美丽、越密集、越高大,价值也随之升高。

  蛀洞 有些树木上还残留着蛀洞,其中还依稀可见当年虫咬出的蛀粉,令人浮想连翩。蛀洞为树化玉的艺术价值、科考价值增分不少。

  树杈 树化玉一般以块状和树杆状存在,很少有分杈的。如果在一杈上再分一枝,那就更难能可贵。

  附生物 有些树化玉在表面附有藤蔓化石、藻类植物化石和动物化石,常见的有虫类化石,蛇类化石则较少见。

  包浆 包浆一般是专门对水冲石而言的。完全被水冲透的水冲石不仅没有软软的原石外壳,还能形成一层坚硬光亮的薄层,称为包浆。

  树化玉的价值

  科研价值  树化玉不同于其他的一些宝石,它首先是一块化石,是远古树木石化的残体。从树化玉向我们提供的年轮、枝杈、纹理、虫洞、树壳以及各种树化玉分布地区的地质构造和地层的状况,可以获得大量当地远古时期气象资料和植物群落组合、地域间变化关系、经纬度变化关系、地史变化、地壳运动等一些规律。它是一本极其珍贵的远古地理、气候、历史书籍,向我们提供了很多极为重要的远古信息。通过对其综合分析,能够不断完善对人类本身和生存环境的认识,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促使人类与大自然进一步和谐共存。

  收藏价值 树化玉的形成需要极其苛刻的地质环境条件。古生物化石形成的概率仅为百万分之一,能形成树化玉的概率更低。缅甸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宝玉石出产国,也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树化玉贮藏最为丰富的国家。由于天然化石不可再生的特殊性,世界上开采一根,地下贮存便少一根。树化玉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瑰宝奇石,也是缅甸国的国宝之一,缅甸政府在积极向联合国申报文化遗产的同时,制定了很多严厉的措施防止盗挖盗运树化玉。物以稀为贵。可以断定,随着时间的推移,树化玉将体现出极高的收藏价值。树化玉的大量开采让人们忽略了它的珍贵的科考价值和稀有宝贵,只作为一般的天然艺术品来收藏。树化玉的质地和各项物理指标明显地超过了现有的软玉,有的甚至超过了翡翠,进入宝石的行列。

  镇宅祈福 在我国建筑中,历来有安石镇宅的传统,镇石分为三种,一种是在挖基础时埋在地下,现代人称之为“奠基石”;一种是在庭院装修时安放在人流进出的显要地方,现代人称之为“风水石”;还有一种是摆在厅堂中或书桌上,一般称之为“案石”。古人甚至对镇石的大小、重量、方位、效能都有详细的描述,他们认为镇石有镇宅避邪、发家佑人的特殊作用。在现代庭院、公园的设计中,也常把巨大的石头摆设在非常显眼的地方,一方面是设镇石、求平安的传统;另一方面,也能使该住宅给人以沉稳、安定的感觉,它适应和吻合了人们追求安居乐业、国泰民安的普遍心理。树化玉以其豪华的质地、古朴的外形、庞大的形态、古老的历史以及历尽沧桑、处变不惊、临危不惧等的特殊含义,使传统审美与独特寓意融为一体,成为当代建筑、豪华宾馆、豪贵家族庭院的首选镇石。

  艺术价值 树化玉是大自然奉献给人类的远古瑰宝。它是一幅幅不朽的画,给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它是一首首无声的诗,也是一本本浩瀚的书。观之晶莹欲滴,光亮如冰,抚之温润腻手,恬爽舒适。从中显示出的年轮、纹理以及缤纷斑斓,变化万千的色彩和它流露出来的那股天然神韵,让人爱不释手,如痴如醉。以其古老的生命穿越时光来与现代文明交流,沟通传情。

  文化价值 亿万年前缅甸古树木被火山岩浆包裹着深埋地下,采天地之灵气,取乾坤之精华,演化成今天的树化玉;集金木水火土于一身,具生命的灵性。树化玉也被称为风水石、发财树、吉祥玉、驱鬼木、禅石:集收藏、馈赠、欣赏与一身,是馈赠礼品之首选;镇宅、辟邪、聚财、纳福、旺丁,独占家居之熬头;似玉非玉、似石非石、似木非木;每一件都是世界之唯一,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是大自然献给人类不可再生不可多得的稀世瑰宝。拥有“树化玉”已经成为现代名流体现身份、地位、品味、时尚的象征 。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