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博湃退出5城 养车市场受冻

出处: 作者:李铎 肖鹏 魏蔚 网编:郭丹丹 2015-10-30

QQ截图20151030003212

资本寒冬在冰封了烧钱成瘾的洗车O2O后,养车O2O也难逃冲击。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曾覆盖22个城市的博湃养车悄然暂停了5个市场的服务,其他不少城市则下线了部分较低价格的业务项目。博湃养车方面回应表示,“资本市场对行业造成影响,企业采取收缩战略过冬”。但在业内看来,博湃收缩业务反映出全行业盲目扩张的弊端。

退出5城  现离职潮

博湃养车CEO吉伟曾在8个月前发表宣言,“上门洗车品牌恐怕会在‘十一’后倒下一大片,整个汽车后服务市场进入决战时刻”。从现状看来,e洗车、车8洗车、智富惠、云洗车、嘀嗒洗车、功夫洗车等上门洗车品牌接连倒下,应了吉伟的预言。同时,汽车后服务企业也开始收缩过冬。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博湃养车的官方网站上,选择中山、珠海、宁波、无锡和东莞5个市后,无论挑选哪款车型,均被告知“信息有误,请刷新页面重试”。博湃养车客服表示,接到公司政策调整的通知,将暂停这些城市的服务,重启时间尚不清楚。另外,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不同城市提供的服务项目也不同,北京、重庆、成都等城市提供数十项服务,而深圳、佛山等仅提供5-6项。

博湃养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球股灾造成资本市场的寒冬,整个汽车后服务市场都不景气,公司为节省成本,采取收缩战略,暂时取消部分城市的服务。此前计划的C轮融资因资本寒冬先一步到来而放缓,其他养车O2O的融资也没了动静。

此外,博湃养车还被曝出股东撤资、员工离职等消息。博湃养车及三方股东此前联合发布声明,称股东撤资消息不实,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但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发现,某招聘网站上登载着不少原博湃员工的求职信息,职务包括区域内财务经理、运营总监等。

寒冬暴露扩张弊端

资本市场的寒潮浇熄了汽车后服务市场的火热。除博湃养车C轮融资暂缓外,卡拉丁完成A轮融资后再没有融资消息。e保养品牌公关负责人表示,融资计划目前刚刚启动,仍在筹备中。易快修坦言,最近都进入了寒冬,没几个O2O能融到钱。

依靠融资铺开的市场,已覆水难收,快速抢占的市场成为企业的负担。由于部分城市拓展较晚,企业还没有占据足够的市场份额,难以盈利。在业内看来,收缩规模是无奈之举。e保养方面表示,e保养在有意控制城市扩张速度,目前将城市控制在6个,支出会少很多。

在补贴方面,企业大幅减少补贴,将服务价格拉回了正常水平。博湃养车的“45项车辆安全监测”的价格曾为1元或免费,在9月底提高到59元,如今已增加到了89元。据悉,该项服务的市场价格在150元左右,仍有提升空间。其他企业或提高单价,或组成套餐,目的都是为了减少亏损。

遇巨头分食  雪上加霜

在养车O2O企业忧患之际,相关行业的巨头却瞄准了汽车后服务市场,欲分食这一蛋糕。e代驾昨日宣布推出独立品牌e车管家,瞄准汽车后市场,还专门成立车后事业部。e代驾CEO杨家军介绍称,e代驾在半年前就开始了这个战略性决定,e车管家计划推出车辆保养、新车试驾、美容洗车、代上牌、二手车评估、违章查询、理赔代办、代验车等。目前已上线业务查询等功能,涉及费用的业务还在完善中,将在近期推出。e代驾正同神州专车就如何支持这一业务进行讨论。

事实上,对汽车后市场具有浓厚兴趣的不止e代驾一家,上周另一家出行O2O滴滴也正式杀进汽车后市场领域,切入点为“上门试驾”业务,并透露有意在该领域进行多种商业模式尝试。易观国际分析师张旭认为,e代驾与滴滴目前已经具备一定的用户和车主基础,这些资源的质量也不差,可以为他们的汽车后市场业务导流,而且转化率会很高,这是平台类O2O较上门类等垂直型O2O的优势。

对于养车O2O来说,相关行业巨头企业的介入,无异于雪上加霜。据了解,养车O2O也在积极转型应对,收缩市场只是策略之一。博湃养车转型成汽车后服务平台,在零件销售上已与京东达成合作,在车险方面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e保养则推出养车钱包试图提高客户忠诚度。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养车O2O要从竞争转向共赢,才能抵御资本寒冬和其他行业企业的冲击。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肖鹏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