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母基金模式实现10倍杠杆

中关村千家创新企业将受益

作者: 韩琮林 网编:朱先锋 2015-10-26

  

上周,“双创周”期间,“中关村天使母基金”在京发布,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首期规模为3亿元,将投资10-15只中国最顶尖的天使投资基金,预计将带动20亿-30亿元天使投资规模,充分实现国有资本出资母基金的“两级放大”功能,以“互联网+”为核心,投资于包括高科技、医疗健康、文化创意、服务等新兴领域的上千家优质创新企业。

成立母基金重构投资结构

以全球创新中心美国为例,美国天使投资每年投资近10万个项目,投资金额数百亿美元,极大地推动了美国创新领域的高速发展,天使投资是美国始终处于世界创新前沿的重要推动力。中国天使投资是近十余年间成长起来的,伴随中国一批优秀的天使投资人转变为机构化运作、孵化器等创业服务机构的专业化服务,中国天使投资机构逐渐呈现多元化、规范化、整体化的特征。

10月21日,双创周期间,“中关村天使母基金”在京正式发布,总规模为10亿元,首期规模为3亿元,这将是中国首只重量级天使母基金。该基金将从资本链条的顶层设计层面促进中国天使投资的蓬勃发展,进一步发挥中关村作为全国创新中心的引领作用,同时,极具针对性地从最为薄弱的天使投资环节切入,将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最为切实的支撑与助力。

盛景嘉成母基金联合创始人彭志强表示,按照中国和美国的数据来对比的话,其实中国的基金行业今天是典型的“中间大,两头小”。早期的天使基金规模太小,后期的并购基金太少,前期是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紧密关联的;后期的并购基金是和大企业的持续创新、再创新紧密关联的。中关村天使母基金的成立,是有重要历史意义的。

三方合作共促基金成长

中关村天使母基金采取联合运营管理模式,将由中关村发展集团、盛景嘉成母基金、清青创强强联合进行共同管理。“中关村发展集团的创新创业全要素聚合能力,面向海内外的资源渠道协同优势和雄厚的资金实力为天使母基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根基,盛景嘉成母基金将充分发挥母基金投资领域的投资决策、投后管理、增值服务的专业能力,清青创将发挥在早期创业服务领域的综合性优势为天使投资助力。”海淀区代区长于军表示,这三者的结合势必会发挥出更大的能动性,更好地引领创新创业的潮流。

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周云帆表示,“通过中关村天使母基金的成立,发展集团会继续支持包括天使基金在内的各类风险投资基金,包括私募基金的发展,进而放大国有资本来支持中关村的创新创业,我们也相信通过跟盛景和清青创的强强联合,借助市场化的力量来运作这只基金,可以让这只天使母基金投资到中关村一些非常优秀的天使基金里面,通过这些天使基金支持我们广大创业者迈过早期创业最艰难的门槛时期”。

“我们从去年就开始推动天使母基金,我觉得首先整个生态功能本身要不停地往上、往高端去走;第二则要在完善生态功能的同时,更多地打通价值链;第三,建立这个母基金的初衷还是更多地希望能够打通由政府引导,将社会资本最大化撬动的这种模式。” 清青创董事长秦君表示,“未来,希望这个基金能够不断地去发现一些好的投资机构,我们给它做信用评级,来推动天使投资的经济环境建设和发展”。

营造天使成长生态圈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的VC市场总投资项目1360个,总金额127亿美元。PE的市场是280个案例,总金额340亿美元。天使投资1463起案例,总金额大约9.6亿美元。天使投资增长了490%,平均单笔大概在400万元人民币左右。这些数字体现了中国的风险投资、天使投资和私募基金在快速增长。而占全国40%左右的风险投资案例和接近60%的天使投资案例,是发生在中关村这片土地上。可以说,在中关村成立天使母基金具有天然的优势。

“为什么要有天使?因为天使就是在人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的。”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表示,“中关村天使母基金的成立有三方面的意义:第一,汇聚天使。天使出现的时候往往都是单个的,没有看到成群结队的天使。通过中关村天使母基金,实际上能够把更多的天使聚集到一起,源源不断地发掘和培育新的天使;第二,连接天使。中关村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创业中心,不仅是本地培养起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更重要的是要成为连接全球创新创业的关键枢纽。今天这三家发起单位都是全球布局,连接到硅谷、以色列、北欧等世界创业中心,与他们的天使进行合作。我们要把这些机构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汇聚全球的创新资源和天使来为我们服务;第三,服务天使。通过这个平台为这些机构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母基金的形式给大家搭建了一个更好的平台,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天使,服务于我们怀揣梦想一代又一代的创业者。政府部门做的事很简单,就是顺势而为,跟着你们走,服务于你们。”

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