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双创周”的北京全景图

作者:冯秀英 网编:朱先锋 2015-10-26

300余场精彩的创新创业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发布各类平台和项目686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08项、签订合作协议117项、金额超过20亿元。过去的一周,北京中关村在中国的创新创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一群群情振奋的创业团队,一批批鲜活励志的创业案例,一件件巧妙绝伦的科技产品,让中关村,让北京成为全球创业者最向往的地方。

3个幸运的年轻创业者

10月19日,在“双创周”主会场的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展区,李克强总理听取了服务平台的介绍,与天使汇路演现场进行了视频对话,并与拉勾网CEO马德龙、36氪创始人刘成城、天使汇创始人兰宁羽等创业者共同启动服务平台,并留下了一张珍贵的自拍。总理在启动平台后指出,政府要做创新创业者的“后台服务器”,通过不断完善所需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不断清除制约“双创”的障碍,不断织牢民生保障之网,增强创新者创业试错的底气和勇气。

13个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破土

10月24日,北京市启动“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计划”,发布了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等首批认定的13个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以及高精尖项目计划。北京市将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整合首都高校和海内外科技智力资源,计划建设20个左右的高精尖中心,实施50个左右的高精尖项目。通过对高精尖中心、项目的持续支持,搭建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平台,围绕重大科学和产业发展问题,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造就一批杰出人才,释放高水平创新创业的活力。

32个双创新平台助力“四众”

10月20日,中关村在主会场发布了今年以来持续涌现的具有典型代表性和较大影响力的四类创新创业平台。包括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15家创业服务平台,以众包服务为特色的10家产业创新平台,以市场对接为重点的2家新型成果转化平台,以行业大数据分析为依托的5家创新服务平台。这些平台,将聚合了大量科技设施、人才技术、数据信息、金融资本、市场资源和公共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了海量服务资源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立足企业在创新创业不同阶段的需求,向各类创新主体提供专业化的线上和线下服务;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科技服务模式,通过市场化的运行机制,为创新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300场创新创业活动精彩纷呈

10月11日,中关村创新创业季2015在核心区率先启动,一系列精彩活动搅动了一条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集市、极客挑战大赛、智能硬件节、Demo the World全球创新路演。此外,国内外知名创业服务机构还举办了全球创新创业峰会、TGN (启迪环球网络)Talks国际项目路演会、中国字沙龙、爱油画·艺术沙龙等十多项活动,分享国际创业资讯和创业资源,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与此同时,亦庄分会场,东城区、西城区、石景山区、丰台区、昌平区、房山区、顺义区、门头沟区等举办了各类特色活动。据统计,双创周期间有超过300场创新创业活动在中关村轮番上演。

北京商报记者 冯秀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