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英国王室“全家总动员”,皇家礼仪讲究多多

出处: 作者: 网编:郭丹丹 2015-10-21

摘要:当地时间2015年10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20日,习大大将前往白金汉宫,参加女王午宴,发表演讲,喝下午茶,参加盛大国宴。白金汉宫、皇家马车、皇家礼炮、英伦下午茶这些听起来的就“不明觉厉”的名词到底有啥讲究?英国王室三代齐上阵全程陪同,习大大的礼遇为何这么“特别”?小商为您一一解答。

英国人为啥喜欢蓝色?

本次出访,习近平夫妇的情侣装非常有心的选择了英国“皇家蓝(Royal Blue)”,彭妈妈身着中式旗袍和深蓝色外套,习近平则佩戴了一条同样颜色的领带。

QQ截图20151021132353

为什么说这个选择“有心”呢?因为“皇家蓝”一向被看作是英国王室的“专属色彩”,传说中它象征宣布耶稣诞生的繁星夜空。

QQ截图20151021132409

这种略带红色的深蓝色,有着尊贵、神秘、优雅、理智等等含义。在重要场合,英国人尤其喜欢穿上“皇家蓝”以示庄重。

QQ截图20151021132423

被封为“彩虹女王”的伊丽莎白二世,拥有可能是全世界最色彩斑斓的衣橱。但女王出镜率最高的颜色,仍然是低调大气有内涵的蓝色!

脑补皇家知识,“假装在伦敦”

白金汉宫里的“传奇套间”

QQ截图20151021132438

白金汉宫一般一年只接待两次高规格的国事访问,因此英方对本次中国主席的来访相当重视。拥有四百多年历史的白金汉宫客房曾入住过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众多国家元首。据英国王室官方网站介绍,来访的国家元首通常会被安排下榻在“比利时套间”。

比利时套间共有三个主要房间,均保留了原汁原味的传统英国王室风格。对于下榻的贵宾,白金汉宫方面都会量身打造接待方案。

皇家马车“黄金造”

QQ截图20151021132458

对于前来进行国事访问的外国元首,女王会在皇家骑兵卫队广场举行欢迎仪式。两国元首共同检阅仪仗队(也是女王卫队),随后一同乘坐“黄金马车”去往白金汉宫。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耗巨资为女王打造的这辆豪华马车,除了饰有大量黄金,其制造材料中包括100多件英国文物,被称为“移动的历史博物馆”。黄金马车常用于王室和国家的重要场合,如国事访问和婚礼等。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等国家领导人访英时就乘坐过这辆马车。

皇家礼炮21响是最高礼节

QQ截图20151021132515

皇家礼炮队将在女王欢迎仪皇式上鸣放41响礼炮,其中21响为家欢迎习近平,20响表明是王室的礼客人。在伦敦塔塔桥还将再放62炮响礼炮,两处共103响礼炮。

鸣放礼炮起源于英国,据说400多年前英国海军用的是火炮,逐渐成为互致敬意的一种礼仪。由于当时最大的战舰装有大炮21门,所以鸣炮21响就成了一种最高礼节。

英国王室全家总动员

此次英国王室出席阵容奢华,王室三代众多成员将出席参加接待习近平主席,包括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菲利普亲王、查尔斯王子夫妇、威廉王子夫妇、女王次子安德鲁王子等。

这么多头衔是不是已经看晕了?一张图看看这些王室之间的关系:

QQ截图20151021132532

揭秘女王的国宴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至今已主持过110场白金汉宫的国宴。而准备国宴也是一件非常复杂繁琐的工程,大约要花费10天的时间。整场国宴约有170桌,餐桌上摆放的每套餐具之间必须精确相差46厘米。当年女王在这里招待奥巴马夫妇时,宴会厅里的巨型马蹄形餐桌花了6位服务员整整3个小时才摆好,据说桌子上摆了1350件纯金餐具,850个水晶酒杯。

QQ截图20151021132550

一场英国国宴要用去1104个玻璃杯,每位宾客配有6个玻璃杯,分别盛放水、祝酒时喝的香槟、红葡萄酒、白葡萄酒、香槟或者甜葡萄酒以及波特酒。国宴一般由4道菜组成,分别是前菜、肉类菜肴、甜点,以及水果。晚宴餐食的准备工作通常需要1小时20分钟左右。

英方向中方提议了一份午宴餐单,菜式包括季节性多宝鱼、作为前菜的蟹以及一款芫荽香料,但中方代表团已礼貌地婉拒这几款食材,因为他们只吃腌渍鱼或烟熏鱼。

QQ截图20151021132603

御厨马克-弗兰

尽管在食材方面提出上述要求,然而中方表示非常期待著名的御厨马克-弗兰纳根及其团队所准备的菜式。弗兰纳根从2002年起开始为英国女王服务,手下有20位厨师,他表示:“国宴的菜谱都是用法语写的,但我们会尽量展示英国特色的原料,如小山羊肉等。”此前国宴上一道倍受欢迎的经典菜品是苏格兰灯笼大虾配青椒酱。

在酒水方面,报道称女王不喝酒,中方对酒也没有作明确要求,所以酒不能太过讲究也不能太过寒酸。此外,中方还会自己准备饮用水。报道还称餐后甜点是巧克力布丁,将会被制作成制服纽扣的形状,上面撒满金粉。

与女王相处讲究多

在英国王室公开的信息中,在与女王相处时是有很多讲究的。如觐见女王时握手要轻握,女王忌食油腻,喜欢清淡菜肴,女王身材不高,所献花束不可太高,女王不接受商业公司和机构馈赠的礼品。

QQ截图20151021132617

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介绍,在参加女王宴请时,在着装方面,必须统一穿着正式礼服,有别于普通深色西装,男士要身着晚礼服,而女士则要穿长至脚踝或及膝的长裙,不能穿裤装,最早礼宾司打前站时都会提到国宴着装准备的问题。彭丽媛向来钟爱中式礼服,一般这种民族服饰在国宴场合也是通用的。

北京商报综合京华时报、新闻晨报、新浪、腾讯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