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环保部将开展涉危涉化环评专项检查

出处: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张畅 网编:张兰 2015-10-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张畅)昨日,记者从环保部获悉,为进一步强化涉危、涉化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环保部10月下旬起将对河北、内蒙古等16个省级行政单位重点化工园区及涉危、涉化重点建设项目开展环评专项检查。

环保部副部长潘岳介绍,当前,我国涉危、涉化园区和建设项目面临的环境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仍然是威胁环境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这些问题的实质是产业空间布局与生态安全格局、产业结构规模与资源环境承载之间存在两大突出矛盾,必须切实加大规划环评力度,检查过去所批的项目周边是否存在被任意改变规划的情况。

事实上,早在2006年,为消除化工石化行业突出的环境风险隐患问题,原环保总局曾对7555个化工石化项目进行风险排查,排查结果显示,化工石化项目存在较为严重的环境风险,相应的防范机制却存在明显缺陷。今年上半年,环保部曾掀起新一轮“环评风暴”,责令53家机构取消环评资质或降低评价等级、缩减评价范围,其中有35家机构因环评工程师数量达不到最低环评资质条件要求被取消环评资质。

人民大学生态金融中心副主任蓝虹认为,天津港爆炸事故暴露出我国涉危、涉化项目已进入风险高发时期,而此次的专项检查针对的是已建设项目,是给原先的环评结果再上一层保险,“由环保部副部长亲自来抓这个工作,说明国家对环评工作十分重视,以后的各项审查也将更加完善”。

据悉,此次环评专项检查将抽查重点化工园区及涉危险化学品港区,石化、化工、有色金属、港口码头等重点行业省级及以上环保部门批复的重点建设项目。按照工作安排,环保部将抽调相关司局与省级环保人员,分成6个小组,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在河北、内蒙古等16个省级行政单位组织开展涉危涉化重点建设项目环评专项工作现场检查、抽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