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好项目稀缺理财产品收益下跌 资产配置荒悄然而至

网编:刘双霞 2015-10-18

“现在我们新产品上得很少,好不容易有个产品上线,客户经理都是要抢额度的,稍稍慢点就没份了。”昨天,一家大型信托公司杭州分部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这段时间以来,由于优质项目不多,而客户手头回笼了不少资金,每天都要接到很多客户想购买的咨询电话,这比上半年有产品没人买更让人焦虑。”

伴随实体经济的不景气及融资需求的下降,以及市场资金的持续宽松,钱多项目少正成为市场的新状态,理财市场上,一方面好的投资项目越来越稀缺,另一方面,理财产品整体收益不断下跌,“资产配置荒”现象已悄然而至。

钱多项目少 高收益率产品短缺

杭州金女士最近有一笔300多万的信托产品到期,按照惯例,产品即将到期时,信托公司的客户经理会将新发产品信息发给她,让她提前做好投资对接,但是,这一次客户经理显得很被动,没有任何来营销的招呼。金女士纳闷,打电话过去一问,才知道公司最近一直没有新产品上线,“估计这个月都不一定有新产品,你或者先把这笔钱做个短期理财,有产品时我再告诉你。”对方表示。

金女士这些年一直做集合信托投资,每年收益很稳定,现在竟然没产品对接,她心里很着急。

“最近信托产品确实不多,往往一推出大家就抢。上周我们推出一个产品,2亿多元的额度,线上预约不到5分钟就抢光了。”杭州某信托公司销售部经理表示,这在上半年股市行情好时,简直难以想像,“上半年信托到期资金大多流到股市,那时是钱少项目多;现在正好倒过来,大部分客户的钱又回流了,但是我们项目少了,投资者有钱无处投。”

不仅信托产品,券商理财、资管产品、PPP投资(民生类投资项目)都处在稀缺状态,杭州某第三方理财机构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最近公司代理的产品越来越少了,信托接不到单,券商理财代销额度也减少了,连一直合作的PPP项目,也有一个多月不上新产品了。

从钱荒到资产荒 理财收益渐行渐低

为何会出现高收益产品稀缺?

“一方面,实体经济不景气,企业融资意愿不强,致使目前可投资的好项目不多。另一方面,股灾后回流银行的大量沉淀资金急于再配置,大量的负债对接少量的资产,结果当然是将收益平均化,压低利率中枢,致使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稀缺货。”杭州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师介绍。

理财收益的不断下调,让习惯于高收益的投资者很不习惯,仅仅两年前,这些投资者根本不用担心资金找不到去处,那时候,市场上10%以上理财产品处处可见,2013年钱荒时期,市场上一度出现了7天质押回购利率上升至20%的奇观。

“在当时,社会资金是紧缺的,相应的,借款成本就上升,这导致投资者有很多资产可以投。”上述银行理财师表示,现在,实体经济不景气,再加上资金较为宽松,不仅固定收益类理财收益下调,包括银行存款、国债、大额存单,以及互联网宝宝类产品、P2P网贷、互联网保险理财等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都在下滑,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回落在5%以下。

如何应对这场资产荒 提前锁定中长期投资

资产荒可能在一段较长时间内存在。有专家表示,今后投资者要适应新形势下的收益预期,3%至4%的投资回报率或是常态,5%就是赢家了,高回报率甚至“暴利”时期已经结束。

那么新常态下如何理财?理财专家建议,首先,对于固定收益产品,要尽量提前锁定。只要推出产品的公司信誉好、项目本身好,就尽量投资期限较长项目。

“这样提前锁定收益。要逐步接受收益下滑的现实,并在下滑趋势中抢得先机。”杭州某股份制银行理财起专家表示,此外,要关注一些浮动收益的产品。这些浮动收益的产品包括私募基金、股权投资、量化投资等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