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年内市场中性策略私募首现下跌

出处: 作者:马元月 苏长春 网编:朱先锋 2015-10-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苏长春)为了抑制股指市场过度投机,9月初中金所对股指期货发布了一系列管控措施,但这也给依靠股指期货作为对冲工具的市场中性策略私募基金带来了生存压力, 9月该类产品出现0.58%的平均跌幅,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下跌。

好买基金近日披露的9月私募基金月度报告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30日,在大多数私募基金业绩大幅回撤的当口,中性策略在震荡市中却表现突出,取得了21.87%的平均回报。

市场中性策略私募,主要是通过多因子模型选取能够跑赢指数的多头股票组合,同时建立股指期货空头对冲市场风险,即便在股市爆发流动性危机的震荡市中依然能够保持屹立不倒,最近却遭遇了监管层的管制,9月2日,中金所发布了“史上最严”的股指期货交易办法。在提高保证金比例的同时将单日的最大开仓量限制为10手。此次调整之后,股指期货交易量明显萎缩,活跃度也显著降低。

股指期货市场的冷淡间接导致9月市场中性策略出现下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9月市场中性策略平均跌幅为0.58%。另外,根据好买月度收益排行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30日,在可比的327只非结构化市场中性策略产品中,近一个月绝对收益为正的基金仅有86只,占比为26.29%。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指出,收益稳健的市场中性策略产品之所以在9月明显下跌,一方面是由于9月市场并未表现出明显的风格特征,使得策略表现不佳;另一方面受到中金所政策的影响,股指期货成交量与活跃度均有下降,很多市场中性基金均为轻仓或者空仓状态,策略难以正常运作。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也认为,政策层面对股指期货的限制不会长期持续,当没有了投机者与套利者的参与,大量的套保资金就无法找到交易对手方,难以实现套保的作用,预计在市场企稳之后,监管层也会逐步放开前期对于股指期货的限制,市场中性基金在此基础上也能够正常运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