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48个国家和地区近700名园区代表参会

中关村成国际创新资源汇集地

作者:韩琮林 网编:康秋炎 2015-09-28

9月23日,素有科技园区“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科技园区协会(以下简称“IASP”)世界大会在中关村开幕。美国、以色列、日本等48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创业精英齐聚中关村,以色列、瑞典、瑞士、德国等发达国家争相在这里寻求创新合作机会。

“最近几年,明显感受到了中关村的变化。”中关村的老朋友、国际科技园区协会总干事路易斯·桑兹说,从以前科技园区吸引海外企业进入,到如今输送本土企业“走出去”,中关村的变化代表了中国创新影响力的提升。

八成参会者来自国外

第32届国际科技园区协会世界大会(以下简称“IASP 2015年大会”)于9月22日-25日在中关村举办。这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继1995年和2005年后第三次承办。

IASP成立于1984年,是由各国科技园区和创新区域为主要会员的国际性组织,致力于加强全球各科技园区和创新区域管理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协会总部设在西班牙,在7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08家会员。IASP大会是全球科技园区管理者、研究者、企业家的交流盛会。

在中国参与过无数次会议,但在国家会议中心,一踏入IASP会场,清华科技园建设运营方、启迪控股总裁王济武却瞬间眼前一亮:“这儿‘老外’比中国人还多!”本次大会全球共有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名代表参会。其中,国外及中国港澳台地区代表530人,占据了参会人员的近八成。是IASP举办世界大会以来,参加国家和代表数量最多的一次大会。

前来参会的,既有远在南美的巴西TECNOPUC科技园,也有日本京都研究园、泰国科技园等“近邻”;既有英国科技园协会、牛津大学科技创新中心等著名科技创新服务机构,也有爱沙尼亚塔林科技园这样的新兴力量。

本届大会主题为“国际科技园区与创新区域:新技术、新产业、新社区”。在各国越发重视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背景下,在科技园区向构建创新社区、完善创新生态系统转型的过程中,大会从“技术”、“产业”和“社区”三个元素参与协同创新的角度分析科技园区和创新区域在全球深度变革时代的作用和价值,共同分享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的体会,绘制未来发展的路线图。

此次大会设置了五场全体会议,分别围绕“科技的影响”、“科技园和新产业:经营模式与企业家形象”、“新社区与社会创新:生活与工作环境”、“科技园与创新区域的国际化”和“科技园与创新区域的全球维度”等开展研讨。此外,还设置了七场平行论坛,就“鼓励创新”、“孵化与成长”、“创新型企业精神”等问题交流讨论。60余位来自全球科技园区和创新区域的管理者、专家发表了观点,碰撞了思想。

场内场外合作成最大主题

在大会举办期间,举办了由500家中外企业参加的技术交流对接会。此次对接会聚集了来自国内外200多个科技园区、高校和企业等机构,征集项目数达200个以上,涵盖ICT、新能源、生物科学、医疗、农业等多个领域。多家企业通过该平台找到项目合作方,并达成合作意向。

在国家会议中心的IASP会场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展位前,英语、俄语、日语……诸多不同的语言在交流着相同的合作意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给唐山带来全新的机遇,借助IASP平台,可以让更多的国际园区和企业了解唐山,进而选择与唐山合作。”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局局长崔卫平说。此次大会展览展示区共吸引了21个科技园区及科技企业参加展览展示。

而在场外,长城之夜、园博园之夜、绿色农业采摘等文化活动,让延庆园、丰台园、海淀园等有国际合作需求的中关村园区以另外一种方式展示给各国代表。在海淀园,近百名代表参访海淀东升科技园,考察一站式服务中心和泰利驿站,就孵化设施和服务项目等与园区企业互动。在参观智慧农业展示厅时,与高技术农业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在延庆园,考察了北京新能源产业基地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宣传延庆的良好文化与生态资源以及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的巨大发展优势……

与此同时,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在9月25日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参加IASP 2015年大会的代表。借此机会,瑞士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瑞士中心将把总部办公室(即北京瑞士中心)设立在北京海淀区中国技术交易所内,在天津武清区和东丽区分别设立不同功能定位的天津瑞士中心。

IASP主席让弗朗索瓦·鲍尔杜基表示,以北京研发为中心,向天津及周边地区进行区域化的转移和整合的趋势正在形成。在这一过程中,传统行业和新兴技术行业相结合,科技园区内的企业和园区外的企业相结合……这些结合,将产生一种活性作用,促进科技园区价值的提升及区域价值的提升。

聚国际资源促企业国际化

“培育更多的新兴公司,是每一个科技园区的最大目标。但新兴公司的成活率并不高,它需要良好的成长环境,才能让小的公司有所成长,从一个小的公司逐渐成长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现在,我们不但要有局部的园区合作,也要有国际的园区合作,让各个园区和各个国家之间的沟通和联动越来越密切。这样才能将新兴的小公司培育成国际性的大公司。”让弗朗索瓦·鲍尔杜基表示,科技园区只有聚集更多的资源,营造更好的环境才能达到这一目的。

“我们一直寻求最好的合作伙伴,各种考量都要是最优秀的,最后北京中关村是我们最好的选择。”瑞典Movexum科技孵化器总裁乌尔夫·鲍勃斯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后难掩兴奋。瑞典孵化器将把区域办事处设立于此,以此为枢纽促进两国科技交流。“瑞典新公司成长很快,有50%的企业希望来中国,但苦于不知道如何进入,中关村就是这个枢纽。”乌尔夫·鲍勃斯说。

有以色列最强孵化器之称的“趋势线”(Trendlines)在大会期间宣布,将通过“技术+股权融资”的形式正式落户中关村。“人们把杰出的创新中心称做‘硅谷’,我认为,中关村的‘硅谷’和美国加利福尼亚的‘硅谷’,还有以色列特拉维夫的‘硅谷’各有特色、各具优势,它们将共同为全球创新经济贡献价值。”趋势线孵化器负责人尤西·哈赞说。在他看来,中关村在电子科技、高端制造等方面的实力令人印象深刻,而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机会,让全球创新眼光都无法忽视中关村。

“上世纪80年代我就来过中国,到过中关村,最近几年,明显感受到了中关村和中国科技园区的变化与进步。”IASP总干事路易斯·桑兹表示,中国科技园区在国际化水平、创新能力上均取得快速进步。早前,中国科技园区多是吸引海外企业落户。而现在,中关村等园区不仅吸引跨国研发企业主动到来,更不断向全球市场输送中国创造和中国企业。

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