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在京成立

京津冀最大协同基金落地

作者:韩琮林/文 宋媛媛/制图 网编:康秋炎 2015-09-28

9月25日,由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以下简称“中发展”)主办的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揭牌暨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国内首只以京津冀为重点、合作区域最多的协同创新投资基金——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正式设立,基金总规模100亿元。

C2

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由中关村发展集团、招商局地产、中国交建共同组建,公司的主要任务是整合中关村产业资源,推广中关村的品牌、文化和标准体系,统筹中关村和外埠区域合作,构建以中关村为主体的协同发展创新体系,开展以京津冀为重点的中关村跨区域合作,推动合作区域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和产业升级,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强表示,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即“一司一金”)的设立是中发展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又一创新举措,是集团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和“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的重要工作布局。

据介绍,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三大业务:一是为合作地区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提供产业、空间、低碳绿色、投入产出和开发模式在内的“五位一体”规划咨询;二是在合适地区投资设立子公司,开展园区开发和运营服务;三是在产业组织和产业对接方面开展跨区域合作统筹服务,并指导中关村协同创新基金开展区域投资。

而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则由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河北保定市、张家口市、承德市、邢台市、邯郸市,天津宝坻区、静海县,辽宁葫芦岛市,河南南阳市、林州市,浙江衢州市,江苏徐州市泉山区、溧阳市和金坛市等14家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

中发展副总经理李妍表示,基金采取母子基金双层架构,“1+1+N”模式,即“1”只母基金,下设“1”只协同创新子基金 ,重点投向科技金融、新三板等项目;“N”只面向各合作区域的“协同发展子基金”,重点投向创客空间和当地优质产业项目等。基金通过政府资金引导,吸收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放大政府资金使用效能,并依托中关村发展集团在投融资领域丰富经验,实现市场化管理和运作,促进区域协同,打造创新生态,助推产业升级,实现共赢发展。

“协同发展不是简单搞产业转移,也不是寻求低成本的发展空间,关键是联合起来共同构建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吸引和聚集全球创新资源,提升区域的整体创新发展水平,把新兴产业的‘蛋糕’做大,推动合作区域的产业转型升级,为打造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表示,“一司一金”的正式推出,让北京市及中关村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的坚实一步。

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文 宋媛媛/制图

相关新闻

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2020年发展目标

■ 两个京津冀重点园区显现成效,新聚集企业超过100家

■ 管理和开发区域规模再增加10平方公里,形成以京津冀为主,全国布局的科技园区合作态势

■ “园中园”或“中关村协同发展中心”项目,形成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产品,初步显现中关村品牌的产业聚集效应

■ 推动区域合作子基金在全部合作地区落户,投资科技金融类项目和产业化项目累计超过150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