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银行间债市静对PMI疲软 资金供需亦趋均衡

网编:刘双霞 2015-09-24

中国9月财新PMI初值创下6年半新低,但银行间债市早盘现券平淡以对,收益率变化有限;一级市场上,早间三年期国债招标结果亦显平淡,中标利率定位反而略高于预期。

交易员表示,市场对疲弱基本面的预期已较为充分,季末谨慎心态下,现券横盘局面可能还将延续。而市场对PMI初值反应不大,因数据没有超乎预期。

剩余期限近10年的国开债150210最新报价为3.7750%/3.7700%,周二尾盘为3.7775%/3.7745%。5年期主力合约TF1512早盘收报98.625元,较周二结算价上涨0.06%;10年期合约T1512收报96.330元,较周二结算价涨0.11%。

一级市场上,中国财政部稍早招标发行的300亿元人民币三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为2.92%,稍高于此前2.89%的市场预测均值;该期债边际中标利率为2.97%,投标倍数为2.02倍。

华中一银行交易员表示,当前国债绝对收益水平较低,加上地方债密集发行的挤出效应,银行配置盘对国债投标参与热情总体不高,中标利率没有大幅好于二级估值也属正常。

信用债方面,二重集团中票获控股股东受让的消息,对市场影响不太明显。有业内人士指出,高评级央企债仍属于抢手品种,受二重债等预期内的风险事件干扰有限,近期央企都没什么新发债,都是存量债券。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的报告指出,目前整体资本市场处于流动性过剩以及高收益资产稀缺的双重考验之中。前期资金涌入债市对债券的价格产生了快速的推高效应,目前资产的泡沫化和估值过高的现象在逐步显现和发酵。市场波动区间扩大的情况下,一旦受到流动性或诸如个券违约等“黑天鹅”事件冲击,泡沫化资产存在流动性枯竭的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中国财新传媒周三公布“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9月PMI初值数据降至47,为2009年3月以来最低位,当时为44.8。该指数已连续7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上月终值为47.3。

中国又一起信用债违约风险在最后时刻化解。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及其子公司二重重装周二同时公告称,二重集团控股股东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国机集团)拟受让全部12二重集MTN1中票和08二重债。

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周三供求依旧较为平衡,作为主要需求品种的隔夜回购利率早盘变动不大。若周四公开市场逆回购依需求转为14天期,无疑将助缓跨月资金压力。

交易员称,季末将至但借钱机构仍偏爱隔夜这类短期资金,显示市场对流动性预期较为稳定。价格指引方面,可关注明日可能进行的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接近或稍低于二级水平的可能性较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