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泛亚出事儿了 六招避免成为同类受害者

网编:刘双霞 2015-09-24

泛亚兑付危机发酵:注册会员22万人,融资超过430亿元。

最近泛亚这事儿闹的够大,20多万人430亿元啊!很早就有读者问我这家的产品是否靠谱,当时简单看了,直观就觉得不靠谱。正好借着出事儿,谈谈我对理财产品挑选的一些偏好,或许可以帮你避免成为类似事件的受害者。

 一、不要相信天下掉馅饼

其实泛亚“日金宝”这个东西,当时我就看了个大体收益数据就劝读者敬而远之。

像余额宝一样的流动性,将近14%的年化收益,这是当时泛亚“日金宝”宣传的——问题在于,天下怎么会有这等好事!

是的,一款看着靠谱且锁定一年的P2P,有时候也不过这个水平,你在能够实现随时赎回的流动性下,还有这样的高收益,天底下有什么法子能实现如此美妙的事情?!

当然,去年各家宝宝推广时,有时候贴息也会有10%甚至更好的年化收益,但一般会限定规模和时间,你能薅羊毛多赚的收益也就是100多元——这其实就是网站花钱买你这个用户而已。

你几千几千的有便宜赚,你觉得你是英国的王储还是首富的二代,别人为什么要给你这等好处?天上哪有馅饼随便砸你头上。

  二、不要相信合影

在泛亚的网站上,有很多领导视察等照片。老实说,一般看到在官网或者营业场所挂此类照片的,我都会留心一下。

在这波P2P狂潮之前,大概2007年前后全国流行过买林地的投资。当时好多林业公司也如眼下P2P雨后春笋一般兴起,我去过几家,往往都挂着省部级甚至国家级领导人来视察的照片。当然,如今很多人都不知道林业投资,显然这东西不是太靠谱,当时也出现过很多问题。

其实,领导视察有时候真不是什么背书,很多可能只是地方邀请,到此一游。至于说某些高级专家的讲座,那也是商业活动,更算不上背书。更何况,一家企业要靠这个来证明自己可靠,嘿嘿。

三、跨领域政府部门也不能信

这次泛亚出事儿,泛亚“国家统计局大数据合作平台企业”这个身份也被拿出来说了。而且这个身份的匾牌,迄今在泛亚的官网也能找到。

问题是,这真不能说明什么。

对国家统计局,它就是一收集数据的机构。泛亚作为交易所,有大量稀有金属的数据,那么合作也不奇怪,但这绝不构成说泛亚的金融产品就靠谱了。

金融产品,还得找金融领域的监管者才靠谱。无论是银监会、证监会还是保监会,有他们批准发行的产品,相对就靠谱点,监管部门的把关至少不是那么好糊弄的。P2P之所以良莠不齐,就在于一直没监管,如今划到了银监会,但也还没审批之类的规定。

  四、风险提示别忽视

泛亚日金宝这东西,其实官网还是满诚实的。他们有一篇叫《投资风险解析》的文章,提到了这个产品的几个风险,其中一个就是资金离场风险,原文如下:

当我们需要兑现资金的时候,必须要进行“资金受托了结”操作。跟资金进场时一样,这里存在一个配对率的问题。目前的资金受托配对率大概在10%到20%左右,也就是说等待入场的资金是想要离场的资金的5到10倍,因此了结操作可以确保一次性完成。当然这个配对率是浮动的,如果某一天出现配对率倒挂的情况(想要离场的资金多过等待入场的资金),那我们就不能保证资金一次性离场了。根据过去两年的情况,投资者普遍反映配对率过低,而且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到受托业务中,可以预见出现配对率倒挂的概率是非常小的。如果真的出现了这种情况,对于我们的本金来说也不存在任何影响,只是资金兑现的过程会变长而已。

看到没,日金宝公开说明就提到了资金兑现过程会变长,虽然其乐观的认为配对率倒挂的概率是非常小的,但你经历过最近A股的流动性危机就知道,这个资金流入流出,是瞬息万变的,所以你就该预期到可能无法兑现的风险。

 五、银行销售渠道不能轻信

这次泛亚日金宝出事儿,有媒体爆出某国有大行也牵涉到售卖。

所以,这里我要提醒各位一下:国有银行总体是靠谱的,但不等于下面的销售人员理财经理是靠谱的。

首先,这些销售人员为了完成指标,很有可能给你推荐一些不合适的产品,比如前几年把银行保险说成存款,坑了许多老人,以至于监管部门禁止银行向年纪大的老人兜售保险产品。这些保险还真是银行代销尚且如此,更不要说更可怕的“飞单”了。

飞单这东西,也就是销售人员偷偷诱导你去买压根不是银行代销的产品,这样一旦出事就变成销售人员的个人行为,银行至多就是监管不严的责任了。

所以,哪怕是银行业务员给你推销产品,也不可轻信。如果看到一些离奇的产品,最好上网查询以及拨打银行官方热线电话查证。

 六、狡兔三窟不能忘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狡兔三窟,这是至理名言啊——用高大上的话,就是要搞资产组合,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个道理,适合股票,也适合一切理财产品。

无论是监管还是非监管产品,你全部身家压在上面,那都是“博”,尤其是非标非监管来路不好说的产品。看新闻报道,有些泛亚投资者很可怜,几乎所有的钱都放在里面。

作为一个悲观主义者,这绝对不是我的风格,虽然我选择的理财品台都已经是巨头级的了,但我依然喜欢资金分散在这几家,每家都不是重仓,如此才能进一步分散局部个体的风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