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负利率出现百姓理财无门 专家:尝试海外资产投资

网编:刘双霞 2015-09-22

8月CPI上涨至2%,几经降息后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现仅为1.75%,时隔两年“负利率”再次出现。而继7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预期“失守”5%后,各路理财产品继续走低。专家分析认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宝宝类产品、债券、权益类基金等收益已进入下行通道。

理财无门,百姓“不知道该投资什么”

“经过去年11月以来的五次降息,目前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1.75%,而2%的通胀水平已经超过1年定存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时隔两年"负利率"再次出现。”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

资料显示,上次“负利率”出现在2013年间,分别为2月、9月和10月,当时我国的存款基准利率为3%,10月当月CPI为3.2%。

在上海采访时市民顾女士对记者说:“现在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还不到2%,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跌得厉害,不知道该投资什么了。”

据银率网的统计,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今年以来持续下跌,7月跌破5%收益线后,近期进一步下降到4.66%;而两年前的2013年9月同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还有5.1%。2013年6月,更是有三成以上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高于5%,最高预期收益率甚至高达7%。

已是9月下旬,以往正是银行季末的“考核时点”,由于目前流动性较为宽松,银行再无需抬高理财产品收益来“揽储”了,传统的“季末效应”没有了。

在资金较为宽松的背景下,不仅银行理财产品,包括银行存款、国债、大额存单,以及互联网宝宝类产品、P2P网贷、互联网保险理财等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都在下滑。

曾经以便捷及高回报吸引众多投资者的“余额宝”,近期收益率也下滑到3.2%左右,而两年前的“余额宝”年化收益率高达6%,最高时甚至达到7%以上。记者在理财通平台上看到,目前在售的保险理财产品收益率仅3.5%左右。

  收益仍有下行空间,居民面临投资无门处境

在市场人士看来,大量有投资需求的资金却没有投资渠道,这意味着当前已经步入“资产配置荒”时代。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跌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的收益水平,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端很难找到收益较高的投资标的,导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明显下滑;二是降息降准令市场流动性不断加强,理财产品收益率更是堪忧。

“预期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或消失,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4.5%的关口恐怕都难守住。”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

而宝宝类产品失去高收益光环,也和利率环境直接相关。专家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未来宝宝类产品的收益可能继续走低。

中金公司研究员张继强指出:“一边是人们的资产回报预期仍高,一边是高收益投资渠道的收缩,居民面临投资无门处境。”

要适应新预期,3%至4%的回报率或是常态

“负利率”再现,如何防止“钱袋子”缩水,再次成为百姓关注的话题。市场人士建议,普通投资者应以稳健理财、分散投资为主,并根据理财市场的趋势及时调整回报率预期。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表示,今后一段时间,投资要更加科学和谨慎,要适应新形势下的预期,“今后3%至4%的投资回报率或是常态,5%就是赢家了,高回报率甚至"暴利"时期已经结束。”

对于那些想尝试海外资产投资的高净值人士而言,易宪容建议,要选择全球最强势的货币及以这种强势货币计价的资产。

对于选择银行储蓄的投资者来说,在利率市场化时代要选择存款利率上浮较大的商业银行。以一年期存款为例,虽然基准利率已经下降至1.75%,但有的银行给出了2.3%的利率。也就是说,同样是10万元的存款,一年利息可以相差550元。

在银行理财产品的选择上,刘银平表示,虽然收益率整体走低的趋势不会改变,但在节假日,一些银行会推出一些有针对性的专属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高于日常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我国利率市场化迈出关键一步

利率市场化,是市场发挥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关键之一。随着8月25日央行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中国利率市场化即将“水到渠成”。这个看起来简单的一小步,将为金融改革留下浓重的一笔。

 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放开

今年“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已经明确表示,今年完成利率市场化是大概率事件。其实,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已经开始了,后来按照“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顺序渐进式放开。央行在2004年就基本取消了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的上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但相比之下,存款利率放开的步伐相对滞后。

不过,近年来,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速度令市场关注。去年11月22日,时隔两年再度降息的央行把存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从1.1倍扩大到1.2倍。当时中小银行迅速一浮到顶,倒逼五大商业银行也加入存款利率价格浮动的大战。

今年2月28日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至1.3倍;5月10日央行一改此前10个百分点的调整步伐,将浮动上限一步扩至1.5倍。各家商业银行的反应更趋于理性,多家银行存款利率上浮止步1.4倍,更有不少城商行只上浮了30%。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认为:“银行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定价,不执行到上线水平折射出中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已接近收官。”

8月25日,央行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这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的进一步拓宽,有利于促使资金价格更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除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放宽,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正式发行,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不断健全,央行利率调控能力逐步增强,存款保险制度顺利推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条件更趋成熟。

 促进社会融资成本降低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渐近推进中走向水到渠成,简单利用利率上升来吸引储户已经不是银行经营的终极目标,而存贷款利率的更有效匹配才是银行竞争的关键。

说起近年来利率市场化的影响,银行家们深有体会。“以前说利率市场化仅剩最后一公里,但随着年内多次调整利率政策,利率市场化恐怕只剩几米的距离了。”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副行长方合英表示,利率市场化对银行利润影响显而易见,也有利于银行加强资产和负债两方面定价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的提升,为最终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也有利于稳定金融机构的存款付息率和整体筹资成本,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对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当前,我国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充裕,市场利率上行压力相对较小,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提供了较好的宏观环境和时间窗口。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利率完全放开之后,资金的风险定价和配置效率都会得到显著改善。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要取得预期的效果,需要建立一整套有效的短中长期基准利率体系,引导市场定价;并改善相应的配套条件,使市场主体能够对价格信号做出灵敏反应。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