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马东:创业先想明白三件事

作者:韩琮林 网编:康秋炎 2015-09-21

  9月16日,马东以创始人身份带领《奇葩说》团队在京召开“MEWE·不止有趣”发布会,宣布以内容为主导的互联网公司“米未传媒”正式成立。“创业,就像是革命。它需要身边有人、兜里有钱、脑子里有主张。”马东说。

  视频内容的深耕者

  马东,创业前曾担任爱奇艺首席内容官,打造了国内首档说话达人秀《奇葩说》,并一举创下多项互联网自制综艺节目纪录,成为视频网站自制节目的新标杆。“用独立公司形态去做内容效率会更高,因为平台要兼顾很多其他方面的布局。”一个简单的想法,让马东的人生开始改变。2015年9月,马东正式创办米未传媒。

  米未传媒成创新工场国内最大投资项目

  不同于大多数的新闻发布会,从主持人到表演嘉宾,“MEWE·不止有趣”发布会处处都显示着互联网式的娱乐精神。极富“90后”特色的调侃、《奇葩说》“马骁湉”组合轻快幽默的热场和控场表演……如同马东在《奇葩说》里经常强调的“我们是一个严肃的辩论节目”,发布会的氛围轻松有趣。

  马东表示,“米未”代表着“me(我)”和“we(我们)”。公司名称的由来一方面是基于对互联网年轻受众的市场调研:“90后”最大的标签是“我”和“我们”。“米未传媒 ”成立初衷是希望未来的内容制作更关注个体价值和用户感受。另一方面,“米未”两个字简单易懂,容易被认知。此外,米未传媒还凸显了公司文化所倡导的“人才的价值”。

  近几年,各大视频网站频繁的发展变革以及关于行业重整的思考越来越多,都显示着如今的视频网站已不再是单纯围绕着流量而生,无论采取怎样的策略和联动,对于视频行业来说,最吸引大众,最能打动投资人的仍然是精彩的内容产品。技术门槛的降低、用户行为方式的改变以及对多样化视频内容需求的热情,进一步点燃了自频道爆发的引擎,让网生内容空前繁荣,不断催生内容营销收入的增长。截至2015年6月,中国的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达到4.61亿。

  米未传媒成立之初就完成了首轮融资,由创新工场领投、娱乐工场跟投。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表示,米未是创新工场有史以来投入人民币最大的项目。马东非同寻常的经验和渠道,以及团队年轻且无穷的创新能力、深远的用户群基础,会让米未在内容及商业价值上走在市场前端,而这也是创新工场选择马东作为国内最重要投资对象的原因。

  “未来,米未传媒将继续改善、丰富《奇葩说》栏目,维护互联网自制综艺第一品牌的位置。除了继续推出第三季节目以外,还将专注于互联网视频内容的开发、生产及IP经营, 通过与爱奇艺等互联网视频平台深度合作,创作出更有趣、更能打动受众的产品,力图构建起互联网大片时代的优质视频内容垂直生态系统。”马东说。

  选择融资  资源比资本更重要

  北京商报:转型去爱奇艺,在很多人眼中,你已经取得了成功,为什么要选择风险更大、更为艰难的自己创业?

  马东:记得我有一个朋友曾告诉我人生有三大自由,第一是时间的自由,我不想要这个自由,因为我觉得要把时间用在自己有意思的地方,让时间勒住自己也许更快乐;第二个自由叫财务自由,我到了爱奇艺,爱奇艺的平台让我实现了财务自由;但是我认为自己是一个“不作不行”的人,所以我更重视第三个自由,角色的自由,最终我选择创业。

  我觉得做垂直内容的人,可能用独立公司形态去做内容效率会更高,因为平台要兼顾很多其他方面的布局,正因为这样才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所以我第一个找到了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他对于整个行业的认识,是远在我之上的,所以我跟他谈好之后,才走出了第一步。

  北京商报:从公司名称由来可以看出,“90后”年轻受众将是你们的主要目标群体,如何才能赢得这一年轻群体的关注?

  马东:今天的“90后”、“95后”、“00后”对娱乐的重视程度会更高。这不是他们身上独有的,每个人在年轻的时候,尤其在蓬勃的时代,对真实的要求会更高,那么像《奇葩说》这样的节目,不过是应用了这种社会背景。但是其实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是否能够跟他们产生共鸣、共振,能不能进入他们的语态,进入他们语态的同时,会不会生产他们没有想到的东西,内容的东西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用户永远不知道他所不知道的东西,你只有做出来了,他才会喜欢你。

  北京商报:米未传媒成立之初就完成了首轮融资,据说有很多投资公司都有意向,为什么最终只选择了创新工场和娱乐工场这两家投资机构?

  马东:其实一个做内容的公司并不太需要钱,当我们决定引入投资的时候,我们更多是看中投资方能够给我们的背书以及在行业内的这种影响力。比如,创新工场是典型的互联网创新企业的一个发源地,专门做早期孵化,而我们立志做内容为主导的互联网公司。所以整个事情进行的非常快,接受了创新工场的投资。而王强老师和小平老师作为LP,张巍老师作为创始人的这个娱乐工场,我自己也是早期LP,所以和娱乐工场的合作也就是顺理成章的。

  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