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国内攒钱国外花 国人奢侈品消费76%在境外

网编:刘双霞 2015-09-21

中国消费者2014年在本土消费额明显下降,为250亿美元,中国消费者境外消费却进一步加强。随着中国人的腰包越来越鼓,出境旅游成为一种时尚。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国际旅行收支逆差,在2014年比上年增加四成,达到1979亿美元。中国人在海外住宿、就餐、购物的花费,远远多于外国人在中国进行的消费。比如,前往日本的中国游客很热衷于购买电饭煲和带温水冲洗功能的坐便盖,富裕阶层的钱就这样流向了海外市场。

国人奢侈品消费76%在境外

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达到1060亿美元(约合6400多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而全球奢侈品市场总容量达到创纪录的2320亿美元。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消费者2014年在本土消费额明显下降,为250亿美元,同比下降11%。中国奢侈品市场占全球奢侈品市场比重由2013年的13%下降到2014年的11%。

9月19日报道日媒称,7月中旬,中国商用房地产开发龙头企业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董事会上表示,“要关掉国内一半的百货门店”。万达集团已决定实施大胆的经营转型计划,将关掉全国约90家百货门店中的46家。

报告中称,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连续第五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中国出境游人数由2010年的5300多万人到2014年的1.17亿人,且人均境外购物消费达632美元,为全球最高,主要是奢侈品消费。而2014年中国消费者境外奢侈品消费总量为810亿美元(全球为1060亿美元),说明大约76%的奢侈品消费发生在境外,这个比例还在继续增长。

财富品质研究院称,中国奢侈品市场正在被奢侈品牌抛弃。因为出境旅游人数暴涨以及国内外奢侈品价差的存在,消费外流进一步加剧,于是,重视中国消费者,但是不重视中国市场,成为很多国际品牌管理者目前的普遍心态。

此外,假货也是很多品牌放弃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之一。财富品质研究院调研发现,奢侈品假货的市场可见度是真品的6倍以上,即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奢侈品牌,大部分是假货。假货对于奢侈品牌已经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因为最初的没有作为,现在已经无法作为。

随着中国人的腰包越来越鼓,出境旅游成为一种时尚。然而,很多人出境时,醉翁之意不在“游”,尽在淘宝购物上,他们把在国内辛辛苦苦挣的钱大方地甩在了国外的商场里。最近刚从韩国济州岛旅行归来的白领小陈向记者透露,她出境旅行费只有几千元,购物却花掉了2万多元。有多次出国经验的北京市民老姜表示,自己在境外旅行时,不是赶路,就是在购物。

全球最大的退税运营商环球蓝联近日公布的研究结果称,中国游客去年在世界各地免税店购物增长将近1/3,占免税店购物总金额比率近27%,位居全球首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