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对冲基金遭遇最惨三个月:投资新兴市场全部被套

网编:刘双霞 2015-09-17

全球股市从6月开启震荡旅程,新兴市场普遍下跌,对冲基金的日子同样也不好过,尤其是投资中国和巴西的对冲基金更是损失惨重。

金融数据提供商eVestment的统计显示,自6月开始,全球对冲基金的业绩已经连续三个月下滑,8月下跌幅度最大,当月整体回报为-2.17%。不过这个收益率依然跑赢市场指标,8月标普500的回报为-6.03%。

相对于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大型对冲基金,规模偏小的对冲基金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尤其是资产管理规模不足2.5亿美元的基金,8月平均回报为-2.14%。

“两只最大对冲基金,在8月的动荡市况下管理期货策略都实现了正回报。”eVestment指出,其数据库中最大的五家对冲基金,旗下的管理期货基金迄今为止平均回报为4.65%。

涵盖对冲基金范围不同的Eurekahedge对冲基金指数,在8月也掉入负数区间,下跌1.81%,投资者对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前景越发谨慎,拖累所有地区的投资回报,其中又以亚洲(除日本地区)回报最差,下跌5.12%。

在8月全球普跌的市况下,所有策略都难以实现正回报。eVestment的数据显示,事件驱动策略下的子策略——进取型,在8月成为最大的输家,回报为-5.47%,勉强跑赢标普500,这是该策略的回报连续第三个月下跌,也是继2011年8月和9月之后出现的最大单月跌幅。

采用进取型策略的对冲基金常常通过买下公司较多股份,试图通过影响董事会的决定,改变公司的运营模式或者提高股价。6月和7月,全球已经合计有63.8亿美元流出事件驱动型基金,这一策略也连续两个月成为资金逃出最严重的领域。

以区域划分,投资新兴市场的对冲基金连续第二个月受挫,8月回报为-4.39%。尽管所有新兴市场都给出负回报,但投资于中国和巴西市场的对冲基金最受伤。投资中国的基金平均回报下跌8.36%,拖累今年前8个月的整体回报跌至-0.48%;巴西更让对冲基金经理们伤心,受本地市场抛售潮的影响,投资巴西的基金8月平均回报下跌8.51%,今年前8个月的整体回报已经是-25.34%。

“亚洲对冲基金历史上一直是通过对冲某些国家或地区的股票持仓来获得回报,这意味着只要市场波动继续存在,这些对冲基金的回报还可能继续下跌,但相对于基准指数,跌幅仍然较小。”eVestment研究副总裁彼得·劳累利(PeterLaurelli)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表示。

受业绩影响,部分资金选择流出亚洲区对冲基金。Eurekahedge的数据显示,8月亚洲(除日本地区)的基金出现资金净流出10亿美元,投资于大中华区的基金赎回最多。欧洲成为资金最爱目的地,8月尽管区内对冲基金投资损失29亿美元,但净流入资金仍达29亿美元,令欧洲对冲基金资产总规模超过去年6月的高点,创下5170亿美元的新高。

而一个月前,资金对于中国市场的兴趣还很浓。eVestment的数据显示,7月尽管已有少量资金流出新兴市场,但投资者对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兴趣不减,当月投入中国策略的资金增加3.04亿美元。

总体来看,所有投资领域都没能给对冲基金带来正回报。根据eVestment数据,投资波动/期权的基金超过大宗商品基金,成为8月最大的输家,整体回报为-2.93%;股票其次,8月回报为-2.91%,外汇领域受到的影响最小,获得-0.58%的回报。股票细分行业中,医疗保健行业的回报最差,为-2.66%,能源和金融是回报最好的行业,分别为-0.54%和-1.13%。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