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08二重债”违约在即 债市或现首例央企债务违约

网编:刘双霞 2015-09-16

中国债市或将出现第二例国企违约,同时也是首例央企债务违约。

二重重装周二(9月15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收到债权人的重整申请,其公司债“08二重债”可能无法按期支付本息。同一天,其母公司中国二重集团也发布公告称,这可能导致二重集团中期票据“12二重集MTN1”利息支付也受到影响。

二重重装表示,如果法院在债券到期日之前受理重整申请,二重重装将进入重整的司法程序。“08二重债”将在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时视为到期,公司依法将不能按期向“08二重债”持有人支付到期本息。

1

二重集团公告则表示,若二重重装进入重整程序,公司对二重重装的长期股权投资、债权、担保等事项可能会受到影响。将于近期召开中期票据投资人沟通会,并根据会议情况及投资人需求安排后续中期票据持有人会议事宜。

2

路透和彭博均表示,二重集团可能将无法按期支付本年度中期票据利息,但华尔街见闻在二重集团的公告中并未发现该明确说法。

二重集团中票“12二重集MTN1”付息日为每年9月26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1个工作日),将于2017年到期兑付;二重重装企业债“08二重债”则将于今年10月14日到期兑付。

今年4月21日,中国保定天威集团未能按期支付所发行的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8550万元利息,成为首个国企违约案例。如果此次二重中票或“08二重债”无法按期兑付,将成为第二例国企违约,同时也是首例央企违约。

二重集团

二重集团,全称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和我国最大、最重要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之一。

二重是中国最大的大型破碎机、冶金成套设备、核电、水电、火电成套铸锻件、重型压力容器、大型传动件、大型成套航空模锻件等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五十年来,中国二重先后为冶金、矿山、能源、交通、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建设提供了上百万吨重大技术装备。

2013年7月18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中国二重整体产权无偿划入国机集团,中国二重成为国机集团全资子企业。二重不再作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

二重重装,全称为二中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为二重集团控股子公司。二重重装是国内知名冶金设备供应商,拥有中厚板、热连轧成套设备从设计、制造、安装全套成熟技术。

资不抵债

早在今年5月,《经济参考报》就曾对“08二重债”可能违约的事件进行了报道。该报援引业内人士评论称:“二重重装已资不抵债了,依靠自身力量偿还包括公募债券在内的各种债务的难度很大。目前来看,似乎只有债务重组这一条道了。”

“公司资不抵债加上多笔贷款逾期,已达到《破产法》中规定的提起破产重整、和解或重整申请的两个条件。另外,二重债务负担过重,其母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直接救助成本很高,且无助于根本解决二重的可持续经营问题,通过破产重整或债务重组减轻部分债务负担可能是更优选择。”该业内人士说。

二重重装(*ST二重)4月30日披露的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亏损78.98亿元,净资产-42.33亿元,已出现资不抵债。2014年已经是二重重装连续第四年亏损,触发了上市公司被动退市条件。上海证券交易所已于5月21日对二重重装股票予以摘牌,二重重装于7月20日在新三板挂牌转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