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日本 TPP汽车谈判进展艰难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5-09-15

  根据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报道,在近日于华盛顿结束的工作级别磋商中,日本、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就汽车市场原产地规则的细节进行磋商,但仍未达成共识。

  具体而言,本次讨论主要针对一辆整车需要使用的零部件原产地为TPP成员国的比例要达到多少,才能够享受关税优惠或减免待遇。由于这与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就业直接相关,因此在政治上也是极为敏感的话题。

  根据报道,目前同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成员国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强烈反对将这一比例限制设在比62.5%低太多的水平,这也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限制线。加拿大和墨西哥担心,如果比例太低,可能会导致加拿大和墨西哥汽车零部件在美国这一汽车生产大国的市场份额下降。

  与北美汽车公司相比,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对产自TPP区域外的部件的依赖程度更高,它们不希望该协议导致这种供应链遭到破坏。因此日本希望将该比例设定在40%左右。在华盛顿的磋商结束之后,日方代表对媒体记者说:“我们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但还没有达成共识。将继续努力。”根据报道,美国在谈判中对日本的立场表示理解,但显然希望避免来自日本的汽车进口大幅增长。

  那么多大大小小的国家关起门来谈了好几年,至今仍在一些触动利益的关键问题上卡着。日本和美国、加拿大及墨西哥之间关于汽车市场准入的磋商这个周末在华盛顿结束,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会议未能在这一议题上取得突破,这也意味着TPP的下次部长级谈判日期也很可能难以确定。更进一步说,TPP谈判的时间窗口越来越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