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能否撬动科技转化“顽石”

北清路上有这样一块试验田

作者:冯秀英/文 宋媛媛/制图 网编:康秋炎 2015-09-14

b1

  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一直广受诟病。

  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的科技成果转化率是80%,而我国仅为25%,且真正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的不足5%。

  有人曾这样形容,在中国,高校的专利成果如同橱窗里的苹果,好看但吃不着。

  被赋予科技创新先行先试的中关村,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始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作为第一要务,坚守着科技创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初心。

  去年8月28日,围绕将首都丰富的科教资源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这一重大命题,北京市科委与海淀区共同推动,以北大、清华、中科大、北航、北理工、农大、中科院等13家科研单位和商飞、潍柴、美亚柏科等70多家行业龙头及高科技领军企业为基础,成立“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

  一年后,当北京商报记者再次走访这个研究院时,发现这个被赋予“校地联合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使命的研究院,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上,正在积极探索一条新路。

  协同创新新在哪

  海淀北清路上,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协同院”)的大楼坐落在中关村永丰产业基地,地处中关村高科技产业的核心地带,协同院一成立就很接地气儿。

  同样接地气儿的是院长王茤祥。他曾在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担任中高层管理人员及企业领导近20年,具有十分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和全面的经营能力,在战略管理、市场营销、运营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皆有优异表现。

  特别是,他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有独特的思想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曾领导并高质量完成了多项重大高新技术项目的研发,成功转化了数十项高新技术成果,创造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从顶层设计入手,打开一条科技和产业的市场通道。王茤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协同院成立之初就采取开放、集团化方式,目标定在打造“原创科技的策源中心、行业技术进步的促进中心、大企业的技术创新中心和中小企业的产品创新中心,并最终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中心”。

  王茤祥解释说,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研究院,首先将采取新机制,吸引和聚集高校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众多创新要素,围绕某一具体技术领域和市场需求开展联合创新。

  “北京不缺高校研究院所,但缺乏一个有效的平台。高校院所间互相割裂,难以在基础、应用研究方面协同;成果出来了,企业发现难以应用,企业与高校割裂。”王茤祥说。

  据了解,协同院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公益法人,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下设技术、指导、工作3个委员会。同时,协同院还独资成立了“北京协同创新控股有限公司”,由其代表协同院持有及管理各经营性公司股权,控股公司发起设立 “北京协同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协同创新园有限公司、北京协同创新孵化器等经营性公司,分别负责基金建立管理、园区建设、创业平台建设服务等。

  在管理机制上,协同院建立了课题立项、项目管理等制度。特别在立项方面,建立了有初审、论证、评审和决策4个步骤的立项流程,每个环节均由来自技术、产业和投资3个领域的专家执行,在立项之初就大幅度提高了项目成功并实现转移的可能性。

  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

  协同院一期规划了18个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已组建了仿真与设计、智能机器人、先进制造、智能电网、水处理、节能减排、信息安全、遥感、食品科学与工程等9个协同创新中心,并与“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精密超精密制造装备及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6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开展了实质性合作,探索依托重点实验室建设高水平工程技术中心的内生式发展模式。

  与此同时,协同院美国分院已遴选出近百名世界顶级专家,就地开展高水平研究,项目完成后转移至国内发展。此外,协同院还与中国香港应科院、中国台湾工研院、德国史太白大学等科研机构达成了共建联合研究中心的共识,将通过国际技术转移、联合研发、共建国际研究所等形式引入其高端创新资源。拥有100多位由美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等顶级科学家组成的德稻集团,170多名在美华人生物医药专家组成的赛福地基金会,将全面加入18个中心开展创新工作。

  围绕创新链配置资金链

  针对协同院的创新模式,市科委与海淀区积极转变管理方式,不直接具体管理项目,而是委托协同院作为平台统一完成遴选和管理项目,项目由投资人或领军企业筛选。而由母基金或子基金实际投资的项目,政府予以优先配套支持,既发挥了政府引导创新的目的,又能保证由市场主体来主导创新方向、检验创新成果,并以未来的经济效益配置创新资源投入。

  目前,北京市科委计划每年安排专项经费资助前瞻技术研发,一期资金已确定;协同创新母基金顺利组建,规模将达到12亿元。其中,母基金中50%将用于投资中试项目,而另外50%将用于面向社会发起设立18个子基金,投资转化及产业化项目,总规模将超过30亿元;北京银行将通过集团授信的方式,为研究院参股企业提供债权融资,授信规模约5亿元。

  王茤祥说,通过以上多种渠道,目前形成了政府资助(重点支持前瞻技术研发)、知识产权基金(重点投资技术研发)、协同创新子基金及社会投资(重点投资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覆盖创新链的资金链。

  新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为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协同院已形成4种别具特色的成果转化模式,即“技术成果+合作企业”模式——知识产权“无障碍转移”。协同院的技术成果由参与合作的企业直接使用,按照销售额提成或按年付费的方式给予协同院回报。

  “技术成果+创业团队”模式——实施“我创新你创业计划”,从协同院遴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研究成果,面向社会招募优秀创业团队,团队与基金共同出资组成企业创业。

  “技术成果+中小微企业”模式——实施“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工程”,企业与协同院共同出资,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新技术,研发完成后企业转化,助推加快发展。

  “技术成果+龙头企业”模式——实施“龙头企业整合创新工程”,围绕龙头企业自身产业链规划及研发一批技术,研发完成后由大企业转化,促进做大做强。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转化及产业化。

  近一年来,协同院从国内外推荐的386个项目中,通过严格论证及重大项目国际评估的方式遴选了66个项目,包括“仿真软件”、“外骨骼机器人”、“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热泵”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项目,这些项目将在1-2年内完成研发进入转化或产业化阶段。目前这批项目中已有28个与企业达成产业化协议,组建了19家产业化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 冯秀英/文 宋媛媛/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