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小心翼翼的国企混改

出处: 作者:蒋梦惟 张畅 网编:张兰 2015-09-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张畅)从积极推进到有序开展再到不设时间表,混改经历了一场由快到稳的“变速战”。昨日,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解读国企改革意见时特别强调,方案中虽然明确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但要坚持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切实保护混合所有制企业各类出资人的产权权益,杜绝国有资产流失。至此,国企改革混改进程开启了“稳”字当头的战略。

  回顾国企改革历程,在改革开放至今30多年的时间里,国企改革先后经历了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抓大放小”等阶段。在持续的改革中,国企不断发展壮大,但同时垄断腐败、低效高薪等争议也为外界诟病。国资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善波介绍说,中央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态度的变化,经历了几个阶段,“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前,曾有过零星的混改的提法,但都不成文,三中全会首次提出,要‘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应该说基调定的很高。去年‘两会’,中央确定了在中石化进行试点,但是最后这个试点还是被叫停了。到了去年9月,中央通过的‘四项试点,六家单位’,那时候的态度就已经比较变得谨慎了。最终,今年‘两会’定调为‘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这样谨慎的做法,主要还是因为此前推民营企业入股国企的正向思路走不通,民营企业力量太小,尽管进入了大型国企,但在董事会等场合并没有投票权,这样的混改是不会有效果的。”中国企业研究所秘书长唐大杰这样对北京商报记者说,他表示,这次的《意见》提出的推行混改的反向思路,即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是真正能落到实处的方式。

  实际上,《意见》甫一出台,就有人认为混改方案太过小心,推进起来会原地踏步。但祝善波却表示,这样担忧并不会成为现实,“混合所有制改革去年进行了几个单位的试点。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有序推进才算是中央正式给混合所有制改革定了性,所以,《意见》中的相关内容并非与此前的改革相背离”。

  祝善波同时表示,本次《意见》中有关混改的内容,中央也确实考虑到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再次发生才如此规定的。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咨询部部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张春晓也表示,混合发展的目的,必须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增强活力,必须有利于引进的非公资本优势互补、取长补短、激发活力,要实现“1+1>2”的效果,绝不能因混合而混合。

  张春晓认为,“拉郎配”式的混合极有可能造成打着市场的幌子,用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手段,评估出缩水的国有资产,不仅导致国有资产新一轮的流失,还使非公经济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因此必须要实现国有经济进退自如,收放有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