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国资委离淡马锡是近是远

出处: 作者:肖玮 南淄博 网编:张兰 2015-09-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南淄博)根据昨日公布的国企改革意见,中国版“淡马锡”浮出水面,轮廓初显。《意见》明确提出将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也就意味着我国的国有资产管理架构将由原来的“国资委-国有企业”的两层结构转变为“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企业”的三层结构。这一转变将为国企带来哪些前所未有的变化?而看似“退居二线”的国资委自身的角色又会发生哪些转变?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昨日就《意见》答记者问时表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方向和重点。此次《意见》就明确提出将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并特别提到将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依法自主开展国有资本运作。

  单独设立一环由政府出资的国有投资、运营平台,这种运作模式不禁让人想起新加坡最为经典的“淡马锡”模式。北京企业研究所所长贺阳表示,在国企改革领域采用“淡马锡”模式并不是近期才出现的新思路,实际上,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就一直有类似的声音发出。“国家一度还曾设立了国有资产管理局,它的职能与此次《意见》中提到的投资、运营平台所肩负的职能十分相似,但因为种种原因,国有资产管理局没有形成气候,最终被并入了财政部。”贺阳说道。

  在贺阳看来,国资投资、运营平台的出现既解放了国资委也解放了国有企业。他表示,多年以来,国资委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它对于企业具体运营干预过多,管人、管事、管资产,俨然就是国企的“管家婆”。“国资委一方面在履行政府职能,一方面又在履行企业职能,政企不分所带来的利益黏性严重阻碍了国企发展。”贺阳表示。在这种前提下,有分析认为,作为在国资委与国企之间架设的新层级,国资投资、运营平台可以有效地将政企分隔开,减少国资委对企业的过多干涉。

  根据《意见》,未来,国资委会把经营权交给企业,把对企业的考核权和分配权交给投资、运营公司。也就是说,今后的国资委只需关注投资回报等收益问题,实操部分则完全是平台和企业自己的事。贺阳也表示,在以往政企不分的环境下,国资委管得多,容易把企业管死,管得少,又可能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因此,让国资委从企业职能中脱离出来是十分必要的,未来国资委将履行比较单纯的政府职能,从以往的“管资产”转变成以后的“管资本”,从而在宏观层面把控国有资产的整体运行。

  但贺阳也发出警示称,此番国企改革千万不能“换汤不换药”。他表示,无论是搭建平台还是下放权力,这些都需要相当长的运作周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