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破纪录”的英女王

出处: 作者:韩哲 杨溪 网编:张巍 2015-09-08

  明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打破一个历史纪录。

  本月9日,英国夏令时18时30分左右,伊丽莎白二世将打破其高曾祖母维多利亚女王所创下的“63年216天”的统治纪录,成为自诺曼底征服者登陆英伦岛以来,41位英国国王和女王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为表示庆祝,当天爱丁堡荷里路德宫里将举办展览,呈现英女王继位以来的足迹。

  不过,白金汉宫特意要求,不要安排大型的官方庆祝活动。英国宪政史权威戴维·斯塔基在BBC广播电视杂志Radio Time上撰文说,在这一历史性时刻到来时,女王表现得平淡低调,凸显了女王本色,“她从来不把自己看做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的人物”。

  现年89岁的英女王于1952年继位,1953年参加加冕典礼。至今,她已担任超过63年的英国君主。与此同时,她也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君主,排在她之后的是马来西亚吉打州苏丹马阿卜杜勒·哈利姆和泰国国王普密蓬。

  1936年,伊丽莎白二世的伯父爱德华八世退位,传位给她的父亲乔治六世。1952年2月的一天,乔治六世在睡梦中去世。时年25岁的伊丽莎白二世继位,成为了英国历史上第六位女王。

  60余年来,她迎来送走12位英国首相,出访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君主,女王并不直接参政议政,仅仅是每周二下午和首相会面一小时。女王与她任内的所有首相都保持着友好的关系,但据说独独对于女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缺乏好感。

  表面看来,伊丽莎白二世的一生平平无奇,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建树: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不需要承担政治责任,主要工作是每日穿得一丝不苟出席各种剪彩活动和典礼,说一些诸如“it is interesting”之类永不出错却相当乏味的话。

  但英国朝野对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评价却相当之高。在电影《女王》里,布莱尔首相简直成了女王的粉丝,崇拜之情溢于言表;而现任首相戴维·卡梅伦的一番话似乎更具有代表性:“有时你会听到人们说,君王只是件闪耀的饰品,或只是国家生活的点缀。这是对宪法的误解和对女王的低估。就我与这个国家大多数民众而言,她总是在我们身边。”

  这绝不仅仅是吹捧。据悉,登基时伊丽莎白二世是7个独立国家的女王,即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而如今,她是16个主权国家的君主以及由53个国家组成的英联邦的元首。英联邦国家中共生活着约1.25亿人,英国王室也成为了世界上最耀眼的王室。

  眼下,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毕竟将跨过一个里程碑,人们难免会把她和维多利亚女王联系起来并加以对比。据悉,伊丽莎白二世和维多利亚女王分别在25岁和18岁加冕。而根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27%的受访者支持伊丽莎白二世,远比维多利亚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更受爱戴。

  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杨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