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家政O2O风向哪吹

作者:李铎 王茜/文 张彬/制表 网编:康秋炎 2015-09-07

  家政O2O虽已成为下一个风口,但阿姨资源难寻、盈利模式不明朗等痛点相继显现,这也就要求家政O2O企业的发展更加专业化、差异化、标准化。

  亿万市场新蓝海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养成,我国的家政服务市场也日益稳步扩大。传统的门店式、私人介绍等模式,将越来越快地被O2O模式所取代。

  2012年

  全国家政服务行业总值为8366.73亿元

  2013年

  直逼万亿的市场规模,并每年以20%增速扩大。其中,保姆约占 1788.08亿元,育儿嫂占2247亿元,保洁服务占682.64亿元。

  2014年

  成功进阶亿万市场

 

  家政O2O主要模式

  国内由于多年家政市场的培育以及资本市场的疯狂融资,已将家政O2O项目推到了风口。

  代表企业 融资时间 融资情况

  中介平台轻模式

  云家政 014年12月 A轮百万美元

  自营阿姨重模式

  e家洁 2015年7月 C轮融资数亿元

  代表企业

  实体店 平台化 

  爱侬家政

  华夏中青

  巨头平台 接入型 

  58到家

  京东到家

  在自营阿姨重模式中,根据不同家政公司又有不同收费标准。如e家洁、阿姨帮等保洁小时工按时收费,约25元/时;小马管家按户型收费,二室一卫108元。

 

  痛点显现

  家政O2O作为O2O领域的重大细分市场,前景被看好,但随着家政O2O鼻祖homejoy的倒闭,可暴露出家政O2O行业的诸多痛点。

  阿姨资源难寻

  盈利困难

  企业扩大靠融资

  同质化竞争显现

 

  突围之路

  ●营销管理专业化、差异化

  ●服务质量、流程标准化

  ●借助BAT互联网巨头吸引更多流量

  ●自营阿姨重模式更长远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王茜/文 张彬/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