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股指期货成交量将现冰点

出处: 作者:马元月 岳品瑜 董亮 网编:张巍 2015-09-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 董亮)面对“跌跌不休”的股指期货,中金所的限制措施一再升级。尤其是小长假前推出的“单日开仓交易量不能超过10手”等四大措施,更是堪称史上最严。而在交易新规正式落地之后,股指期货成交量恐快速降至历史冰点。

  在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看来,股指期货新规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现货市场的影响,是稳定市场的举措之一。具体来看,在开仓方面,中金所要求股指期货客户在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不能超过10手,否则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

  “对于规模稍大的机构来说,除了做套保不受限,10手限制使其在期指上的交易也基本上失去了意义。” 徽商期货北京营业部分析师王盾如是说。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表示,中金所的新规将导致期货市场成交量骤降。实际上,经过前两次修改股指期货规则,股指期货成交量已经下降了1/4。8月底,沪深300股指期货1509合约日成交量还高达200多万手,而9月2日的成交量已经不到60万手。王盾更是预计,随着股指期货的继续缩量,很有可能日成交量连1万手都没有。

  同时,中金所还将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的30%提高至40%,将各合约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的10%提高至20%。“在这样的规则之下,不仅会让股指期货市场的交易量大幅减少,还会让机构套期保值的成本也大幅提高。”王盾如是说。若按照9月2日沪深300股指期货1509合约2965.8点的收盘价和40%保证金计算,一手保证金在36万元左右,然而按照此前正常时期10%的保证金计算,一手保证金也才9万元。这意味着原来可以做4手的钱现在只能做1手,资金成本上升了4倍。而对于刚达50万元开户门槛的投资者而言,现在入场只够做上1手。

  中金所还将股指期货当日开仓又平仓的平仓交易手续费标准,由目前按平仓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点一五提高至按平仓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十三收取。按照9月2日1509合约2965.8点的收盘价计算,现在平仓一次手续费高达2000元。

  除此之外,中金所还加强对股指期货市场长期未交易账户管理。“此举意在打击与管控恶意做空力量利用‘僵尸户’操纵期货市场,甚至跨界操纵现货市场。”据宋清辉介绍,在单个账户交易量受到限制后,可能有投机资金利用多个“僵尸户”继续操作躲避监管,而中金所的新规则大大降低了这种风险。从A股近期的表现来看,股指期货的盘中跳水往往会加剧现货股票市场的恐慌情绪,从而导致A股市场也出现大幅跳水,因而在宋清辉看来,中金所的交易新规实际上是配合维稳的一个重大举措。“股指期货成交量减少后波动幅度就会减少,利于A股的稳定。”宋清辉称。

  上海中期副总经理蔡洛益表示,中金所再次严格异常交易监管,大幅提高日内平仓的手续费标准,能够大幅增加日内投机成本,有效挤出多余的投机力量,迅速有效地控制日内投机。预计期指的成交持仓比将大幅缩小,趋向并接近国际成熟市场水平。相信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地,在市场参与各方的密切配合下,抑制市场过度投机的目标将基本得到实现。这些举措的有效实施,是未来期指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关键一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