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海淀积极营造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中关村知识产权诉前调解中心挂牌

作者:冯秀英 网编:朱先锋 2015-08-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冯秀英)知识产权大区海淀区积极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8月13日,“中关村知识产权诉前调解中心”在中关村核心区挂牌成立。这是海淀率先成立国内首只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搭建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全国首条知识产权一条街之后,发挥社会力量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构建和谐有序发展环境的又一次探索和创新。

诉前调解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手段。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潘新胜指出,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来临,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维权显著意识增强、纠纷调解需求将不断增大。今年上半年,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已突破万件,其中,办理专利纠纷案5437件,同比增长167.6%;在司法审判方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建院以来,受理知识产权案件已达4000余件。他认为,面对知识产权案件的多发,发挥社会力量开展诉前调解,不仅有利于提高行政和司法资源效率,更有利于快速处理纠纷、化解矛盾,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创新主体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随着首都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逐步深入,中关村核心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也面临新形势。创业团队和小微企业在商业模式、核心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后,将面临知识产权维权和纠纷应对双重压力。对此,海淀区副区长孟景伟指出,应当看到,这既是新常态下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的必然反应,也是对核心区创新发展的新考验。为此,海淀区政府不仅要持续加大投入、优化环境,更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寻求知识产权保护的最大公约数。

今年初,以民革党员王英、赵天庆为主牵头筹备,组织来自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成员,同时又都是具备丰富调解经验的资深律师、专业学者和知识产权领域专家,组成了一支知识产权纠纷志愿调解队伍,这支队伍来自43个单位,有300人,以党外人士特别是民革党员为主体。从今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起,这支队伍的主要工作力量进驻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开始,志愿、无偿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服务和法律咨询,3个半月以来,取得良好效果,在此基础上,成立的“中关村知识产权诉前调解中心”,同时加挂“中山博爱知识产权志愿者”。

据了解,目前,海淀正全力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城区),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全面融入区域经济建设主战场。新成立的中关村知识产权诉前调解中心,将积极整合资源,形成以知识产权诉前调解为核心、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环境建设”的服务体系,依照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履行调解职责,为中关村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促进创新型企业良性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