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李鹏:互联网餐饮也要“传统”

作者:韩琮林 网编:朱先锋 2015-08-17

中国首家西式素食快餐连锁品牌“有饭”日前获得清控科创独家5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整个融资过程仅历时35天。“一个项目获得融资,其实不是发展到那个阶段才去做那个阶段的事情,应该是很早就规划好的。我们会按照自己的规划,让团队所做的事情以及商业模式一步步兑现。”有饭创始人李鹏说。

档案

从美食达人到创业达人

李鹏,每次出差和旅游时,眼睛总是在盯着当地有意思的餐厅,到处找厨师、服务员和餐厅老板聊天。2012年夏天,他和妻子曾手持一张素食餐厅地图走遍伦敦城,按着地图的标示一家一家地品尝。令他印象最深的是,食客们多半不是素食者,他们只是在自己一周的食谱里增加了素食作为一种选择,餐厅的经营者也很少刻意说教或者表达什么,一切都很自然,很舒服。那时他就在想,如果做餐厅,它与顾客的关系也应该是轻松自然的。

2013年初,李鹏找到了他的合伙人小白,正式启动创业计划。小白是微博上知名的美食博主,出版了两本很畅销的素食菜谱,担任着一些餐厅的美食顾问。

事件

35天获得500万元天使投资

日前,主打西式素食定位的“有饭”餐厅获得来自清控科创领投的500万元天使轮融资,有饭创始人李鹏手持自拍杆,与他的团队拍下了这张必将载入公司史册的照片。

清控科创董事长秦君表示,从与有饭接触到确定投资的过程仅35天,这种快速和看似感性的投资完全是因为看中了有饭在团队和模式两方面的核心竞争力:首先是创始人和团队很靠谱,有饭团队对西式素食的专注以及素食餐饮契合国际化消费的趋势;其次,商业模式很靠谱,由线下引流到线上是有饭模式的发展方向,通过电商与外卖的形式进行产品的线上销售。

有饭创立于2013年9月,首店位于北京西二旗百度大厦北侧,是一个主营西式素食快餐的品牌。李鹏是这里的掌门人,律师出身、曾担任美国上市公司法务总监,怎么想也不会将眼前这个人头攒动的餐饮小馆对应起来,西式快餐、轻饮食、国际化是李鹏给“有饭”的定位。

李鹏,素食六年,爱好下厨,曾经拿着伦敦素食地图吃遍伦敦,因伦敦的素食餐厅受到激励,于是想要在国内开一家好吃的素食餐厅,让人们因为好吃和健康而选择他们。

2013年初,李鹏找到了他的合伙人小白,正式启动了整个创业计划。小白是微博上知名的美食博主,出版了两本很畅销的素食菜谱,担任着一些餐厅的美食顾问。小白说李鹏打动她入伙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为白领吃的健康而奋斗,二是在创业这件事情上李鹏知道该怎么花钱。更重要的是,两人对如何做餐饮这件事有着很高的契合度。团队里李鹏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小白主要负责产品研发和管理。

李鹏表示,在获得清控科创的天使轮融资后,有饭将加大线上业务的扩展,以及线下店的开张速度,在未来的半年时间,有饭将开业2-3家门店和4-6家外卖店。在门店扩张的同时,有饭将在8月,在不同产品线进行边际扩展,并与下厨房、禾然有机开展深度合作。有饭的未来精力将有50%在线上、50%在线下,北上广深的市场将成为有饭的主要发力城市。同时,未来还将推出早餐、下午茶、会议餐以及电商产品。

对话

创业一定要了解这个行业

北京商报:“有饭”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李鹏:一是标准化,西式定位+中央厨房。有饭定位于西式素食,同时,有饭的食材加工以中央厨房为核心,所有菜品采用标准化加工;二是粉丝经济,从百度员工进军白领市场。目前有饭惟一的门店位于百度大厦附近,初期粉丝几乎全部来自百度及周边大型互联网公司,对于粉丝的深度经营使得有饭在百度员工中颇有影响力;三是外卖,自建物流+独立外卖店。有饭在西二旗地区拥有一支自营外卖团队,目前,整个有饭的外卖量占到总经营额的30%;四是团队,律师+素食达人+“90后”。我自己是律师出身,曾供职于美国上市公司担任法务总监职位,小白是业内知名的美食名人,著有两本美食菜谱,在团队中小白主要担任CTO,而团队更多的伙伴均为“90后”,大学生的比例非常高。

北京商报:为什么会选择素食?这个市场有多大的规模?

李鹏:有饭定位于面向都市白领的西式素食,在有饭95%的顾客都是非素食者,大家吃素不是因为宗教信仰,是因为健康,是因为顾客在追求更环保、更绿色的生活方式。

坦白地讲,现在大部分都市白领吃的其实都非常不健康,挣的多少先不说,单从菜品选择方面,重度的烹饪让白领吃的其实很差。另外在整个大环境下,快餐的同质化现象特别严重,可替代性高,多数区域中没有形成领先的白领工作餐品牌。于是,有饭选择了其中一部分人群作为切入点,希望顾客通过我们的食物感受到不同工作餐选择的可能性。

如同最初的规划,来有饭吃饭的绝大多数顾客都不是素食者,而是周边写字楼里的白领和年轻时尚人群,很多顾客吃过好多顿之后才惊奇地发现原来有饭是家素食餐厅,或者说“总能看到你们推出新品,什么时候能卖牛肉汉堡啊”之类的。吃饭本身是一件很轻松的事,何必贴那么多标签把它搞复杂。

北京商报:现在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选择互联网餐饮,作为一个过来人你有什么样的感受和建议?

李鹏:开餐厅的创业者一定要有很清楚的一本账,要建立自己的财务报表,要清楚成本和成本的结构、利润点和增长的趋势。任何想要开素食餐厅的创业者,首先一定要有明确的商业定位和产品体系,明确自己的特色和差异化是什么;其次,要特别深入地去了解餐饮行业本身的行业规律:从制餐到员工培训,到成本管理到推广等等。更需要告诫各位创业者的是,创业非常苦,餐饮更加是特别苦的行业,不是大多数人的路。

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