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天使投资或将迎来最好时期

作者:记者 冯秀英 通讯员 赵雨萍 网编:朱先锋 2015-08-17

天使投资将迎来最好的时期。8月1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天使投资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由官方认可的天使投资行业机构。包括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小米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以及美图秀秀董事长蔡文胜、天使汇创始人兰宁羽在内的11位国内最活跃的天使投资人都被纳入专委会体系下。

过去一年里,天使投资已经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作为天使投资专委会的秘书长单位,兰宁羽认为,天使投资专委会的成立在中国当前的创业环境中显得尤为重要。金融支持始终是目前创业创新浪潮的短板,而在这方面,天使投资扮演着重要角色。

天使投资助力创业创新

“实际上,天使投资行业的繁荣与创业创新浪潮的兴起是相辅相成的。”兰宁羽认为,天使投资人是用自己的钱帮助有梦想、有野心的创业者圆梦。这其中有非常大的风险,但对鼓励创业创新起着重要作用。

以国内规模最大的天使合投平台天使汇为例,截至2015年6月底已帮助400个初创项目完成融资,融资总金额9.2亿元,累计融资总额近40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中国连打组合拳推动创业创新,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在政策方面,2013年、2014年全国多地政府相继成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由政府牵头带动民间投资机构对创业者提供创业支持。今年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提出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培育发展天使投资。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中国天使投资行业迎来了爆发性增长。

由于天使投资本身的高风险特质,以及近年来天使轮融资金额的不断攀升,天使投资领域开始兴起合投概念。在美国合投并不是新鲜事,通常一个天使会把自己喜欢的项目推荐给其他相关领域的天使,最后由几个人一起投资,或者集体商议定价。

在兰宁羽看来,天使合投对于创业者来说最大的好处在于,能够真正接触到高质量的投资人,享受到融资之外的所有资源对接和帮助,同时创业者还能反选投资人而不是被投资人像挑白菜一样的扒拉。而天使合投对于投资人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更充分分散风险,参投到好项目。

快速增势未放缓

根据最新的《2014年中关村天使投资年度发展报告》数据显示,自2008年至今,中国天使投资案例数量和金额逐渐攀升。2014年,国内共有1463起天使投资案例,总投资金额59.57亿元,投资总额较上年增长490.3%。天使汇在2014年已占中关村天使投资行业募资金额的46.7%。

有数据显示,主流天使投资机构2014年全年平均完成投资案例数高达50笔,平均每周投资一个项目。而在国内最大的天使合投平台天使汇,仅在2015年上半年即有92个天使投资项目完成融资,目前来看,这种快节奏依然没有放缓的迹象。

兰宁羽说,此次专委会的成立标志着天使投资爆发式增长势头进一步明确,未来专委会将推动天使投资行业自律管理。他透露,天使投资联盟建设已经提上日程。北京商报记者 冯秀英 通讯员 赵雨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