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百度将成Win 10(中国)默认搜索引擎

出处: 作者:钱瑜 姜红 网编:张巍 2015-08-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姜红)微软自家搜索引擎始终没能在国内市场获得一席之地。昨日,有知情人士透露,百度将替换必应搜索(Bing),成为中国市场官方升级版Windows 10的默认搜索引擎,北京商报记者对此向百度方面进行确认,对方回应称对此暂不置评。

消息称,未来国内用户在更新Windows 10系统后,使用Edge、IE浏览器或者其他需要网络搜索的情况,得到的结果都将来自百度,而这一消息同时也将在本月中旬公布,但具体时间尚不能确认。

此前,Windows 10在中国正式发布时,微软执行副总裁Harry Shum就曾宣布,百度已成为微软在中国新的Windows 10升级战略合作伙伴,将在搜索服务提供正版Windows 10的更新和下载渠道。此外,同时提供Windows 10更新下载的还有360、腾讯。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Windows 10与百度合作的第二阶段就是Windows 10浏览器的Bing接口都将在不远的未来默认替换成百度。

然而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则有着另一层意味。“对微软来说,将重要的搜索业务让位给百度,不亚于间接承认了自身在该领域国内市场的失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直言。

事实上,必应搜索的开发团队微软亚洲研究院总部位于北京,由于研发力量位于中国,中文支持度也相对较好。必应还曾被苹果选为Mac OS X和iOS原生的Safari浏览器、Spotlight搜索功能中的默认搜索引擎。

在近期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搜索引擎市场报告中,必应搜索在全球市场份额为10.33%,排名位于以70.23%占比稳居第一名的Google身后。而在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中,百度的地位仍然稳固,不久前刚刚公布了移动端搜索市场已达到80%的占比。

上述分析人士坦言,对于国内很难占据一席之地的必应来说,竞争对手除了百度还有360好搜、搜狗等本土搜索引擎。必应的本土化工作虽然一直在加强,但仍然很难培养出用户习惯,这也使得在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对搜索业务本身的影响外,将必应替换为百度后也将对用户使用Windows 10的功能有一定程度影响,主要表现在微软其他服务体验中。

据了解,Windows 10内置的语音助手、聊天机器人产品小娜、小冰,后端的搜索和数据支持都来自于必应搜索的搜索结果、知识图谱等。而在搜索引擎默认采用百度后,虽然能够保证更加贴近国内用户,但另一方面,用户的搜索历史、使用习惯等数据将无法使用统一的微软账号同步。此外,二者在技术方面的协作也将需要一些磨合的时间。

其实,搜索引擎作为重要的流量入口,是值得互联网企业重视的业务。“如若Windows 10在中国的默认搜索引擎确认更换为百度,这或许将使微软放走很多流量”,上述分析人士坦言,目前尚不能预知双方是否有其他合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