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首单小贷公司小额信贷履约保证险上线

作者:崔启斌,许晨辉 网编:张兰 2015-07-31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近日,全国小贷行业首单贷款履约保险正式上线。该保险通过保证险公司和小贷公司共担风险的机制,为科创企业、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

日前,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与上海徐汇大众小贷公司签署了全国小贷行业首单贷款履约保险合同。履约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受益人(即债权人)承诺,如被保险人(即债务人或借款人)未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形式。履约保证保险在国际上是一个相对成熟的产品,但在国内,保险公司对保证保险的合作对象要求较高,主要限定在商业银行。

而此次保单的签订打破了保险公司只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的模式,据了解,保险公司以自身的偿付能力和保险的风险经营特点取代担保公司参与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业务,为小额贷款公司和贷款企业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本次试点推进的小贷公司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主要客户定位于服务上海市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包括尚处于孵化期的初创企业,单户金额一般不超过1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开展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对这些“轻资产、无抵押”且难以落实有效保证担保的企业而言,无疑是引入了一种全新的信用增进机制,使其有机会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支持;对小贷公司而言,则是在传统的担保、抵押、质押方式之外开辟了另一种类型的有效担保方式,促其放贷业务开展。通过“小贷公司小额贷款履约保证保险项目”的合作,上海小贷公司和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将社会责任与商业模式紧密结合,缓解了科创企业、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成为促进科创企业、小微企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助推器之一。

目前首家企业上海同昌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已向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递交投保资料,通过核保部门审核已批准其贷款金额100万元的投保申请,企业拿到保单以后就可以向小贷公司完成贷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