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发力车险 众安欲借平安后援补短板

作者:崔启斌,陈婷婷 网编:张兰 2015-07-31

“三马”(马云、马明哲、马化腾)成立的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卖车险已板上钉钉。对于一家没有任何分支机构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如何对出险车辆提供及时的救援、查勘、定损、维修服务备受关注。在近日互联网保险新规发布会上,保监会财险部主任刘峰透露,众安保险后期服务将交给其股东中国平安代办。

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安能否将其后期业务交给具有竞争关系的中国平安,而中国平安是否愿意接盘?

新规为众安卖车险留空间

互联网保险开展得红红火火,但一直没有规范性文件出台,更多业务的开展都在打政策的擦边球。保监会近日发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正式为互联网保险规范化经营做指引。

没有分支机构又想做全国性业务的保险公司备受市场关注。这其中,就包括了专注互联网保险而没有分支机构的众安保险。

北京商报记者曾独家获悉,众安保险委托大型软件研发团队,研发车险销售、支付及理赔系统来对接自身的网络平台。在5月,保监会已批复众安保险可以经营商业车险和交强险。

虽然新规没有明确车险,但却表明,在相关领域,如保险公司在具有相应内控管理能力且能满足客户服务需求的情况下,可将险种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经营区域扩展至未设立分公司的省区市。

其中一项就标明“能够独立、完整地通过互联网实现销售、承保和理赔全流程服务的财产保险业务”。这被解读为众安保险经营车险业务破除了政策壁垒。

新规发布后,众安保险率先对新规进行解读。众安保险负责人认为,新规将有利于互联网保险公司更大范围、更加有序地和第三方平台展开合作,但对打破区域壁垒从事车险业务一事却避而不谈。

新规还明确,针对不能保证异地经营售后理赔服务、导致出现较多投诉的保险机构,监管部门将及时采取措施停止其相关险种的经营。也就是说,众安保险开展了车险业务,就必须保证后续理赔服务的质量,否则被取消业务资格。

众安被曝后援靠平安

对于一家没有分支机构而又要在互联网上打破地域限制做全国性车险业务的公司,保证后续服务质量面临较多困难。

在成立之初,众安保险就表态,对于极少数有线下需求的客户理赔会将服务外包给第三方。对此,刘峰透露,众安已明确其线下的后续服务交由平安财险。

事实上,早在众安诞生时,市场便热议,“三马”谁会成最大的受益者,其中有人认为,保险后续服务对众安显得异常重要,作为股东之一、又具有丰富保险经验的中国平安,很可能近水楼台,不但从中赚到代理服务费,同时还可以获取客户的信息。也有人士担忧,“如此一来,很可能众安将成为平安的众安”。

刘峰关于平安接手众安车险后续服务的说辞证实了此前市场的猜测。对此,有接近众安保险的人士指出,作为一家线上开展业务的机构,如何做好线下的服务是监管最为关心的,而众安保险为了能顺利拿到车险经营资质,称线下服务由平安来办理意在给监管吃一颗定心丸,首先打消监管对后续服务质量的顾虑。

截至去年底,平安财险经营区域覆盖全国,在国内设有41家分公司,2200多个营业网点,在世界15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个城市设立了查勘代理网点。如此庞大的服务网络,很可能成为众安的后盾。

不过,也有人分析,众安将股东平安搬出来,只是权宜之计,并不代表下一步真正的车险“布阵图”。众诚汽车保险客户服务部副总经理林永春分析,如果众安保险将后续服务转给平安,将回到传统的服务模式,与行业所倡导的创新服务不一致。

平安是否接盘受关注

“作为股东,平安对众安保险伸出援助之手在情理之中。”保险专家指出,但是平安能否顺利地开展后援服务还存在很多未知,即使公司双方高管形成了默契,但具体下面执行层面能否很好配合至为关键。

众安保险开展车险业务,将成为中国平安网销车险的竞争者。据了解,去年中国平安车险保费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成为车险第一,网销保费更是行业领头羊。

“一旦众安互联网车险做起来了,将对平安形成很大的威协。”一位车险负责人分析,尽管平安与众安有着股权纽带联系,但平安不可能丢掉市场份额去培养一个竞争对手,毕竟众安是众多股东名下的“众安”。

众安保险股东众多,阿里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9%,平安与腾迅分别持股15%,紧随其后的是加德信投资、日讯网络科技等,日前首轮融资80亿元再次引进5家股东,分别为摩根士丹利、中金、鼎晖投资、赛富基金、凯斯博。也就是说,一旦平安将车险市场拱手让与众安,分食者将是上述诸多股东。

不过,平安车险负责人解释,如果平安不接单,众安也会找其他供应商,所以应顺应趋势,可向众安学习互联网经验。

一旦众安保险车险业务具有了一定规模,将会凭借低廉的销售成本对现有市场格局形成巨大的冲击,打破车险承保亏损的魔咒。据了解,去年超过八成车险业务出现承保亏损,其中经营费用高成为主要原因。林永春解释,车险纯赔付率约为50%-60%,渠道费用有的却高达30%-40%。如果众安保险通过互联网渠道经营车险,则可能节省至少20%的成本。

外包公估或成定局

一位人保财险车险部人士就曾表示,从众安保险做其他业务的风格来看,他们一直有独特的视角和思路,经营传统保险也应该不会简单处理,应该是有其他考虑的。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后续服务除依靠平安外,借助第三方公估机构开展后援合作很可能是众安的另一个选择。

据了解,保险公估公司是接受保险当事人委托,专门从事保险标的或者保险事故的评估、鉴定、查勘、估损和理算业务的机构,此类机构将有效化解保险公司网点不足的难题。以车童网为例,汇集了一大批取得监管颁发资质的评估、鉴定、查勘、估损的车险公估师,一旦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可以通过网络选定提供的服务人员,选择所考虑的因素包括价格、服务质量评价、从业年限等。

公估网站一位人士解释,网络是完全开放的平台,属于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现在很多公司寻求公估机构外包业务,众安保险可以通过该途径提升车险后援服务。

事实上,众安保险已探索与公估机构合作,完成下线服务项目。民太安财险公估公司在6月初对外披露,该公司医健险率先与众安保险达成了总对总合作协议,成为众安保险健康险业务第三方理赔管理服务(TPA)的线下服务供应商。这很可能为众安保险下一步外包车险服务探路。

众安保险近日还明确表示,目前所有的流程、规则都由众安保险严格制定,且定位于服务互联网生态,所有产品从投保到理赔等一切服务流程都在线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