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光线综艺团队解散传言的背后

作者:卢扬,郑蕊 网编:周柯言 2015-07-31

6678568

“不是‘解散’而是‘重组’”,这是光线传媒原电视事业部总裁张航对日前有关光线传媒电视事业部解散传言的声明。虽然光线传媒此次并没有解散团队,今后也还会制作相关综艺节目,但作为一家以电视节目起家的影视公司,这已暴露出现阶段光线传媒在该领域失去了曾经的优势。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光线传媒不得不做出重组的决定?

从脍炙人口到无人问津

在过去,光线传媒的e标是电视节目的收视保证,但如今一提到光线传媒,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2014年民营影视公司发行国产影片冠军”或是“青春片霸主”,且随着6月30日一则“光线传媒电视事业部彻底崩盘,将宣布解散,以后不再制作电视节目”消息的出现,似乎预示着光线传媒的电视节目将淡出市场。

为证实信息的真假,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光线传媒宣传总监曹小北,对方随后表示相关问题以张航公布的信息为准。

张航表示,此次调整“不是‘解散’,而是‘重组’;不是‘黯然退场’,而是‘重新出发’”,“光线电视节目曾伴随很多人成长,红色e标对很多媒体人更是具有图腾般意义,但应对时代需求转化形态,是我们必须做出的积极应对,也是公司战略布局及综合考量的必然结果”。

2010年,电视栏目作为光线传媒的三大业务之一,其收入占总收入的57%。但仅过去一年,该占比就下降到49.52%,随即在2012年和2013年,该项业务营收分别下降1.92%和14.47%,尽管2014年再次实现正增长,涨幅为43.28%,但占总收入的比例已经下降到39%。

如今,再查看国内知名电视节目,很难发现光线传媒的身影,尽管去年曾耗资千万元引进《Rising Star》并制作出《中国正在听》,但该节目的反响并不尽如人意,首期节目收视率仅有0.88,而《奔跑吧兄弟》则为2.14。此外,《最佳现场》现已停播,王牌节目《中国娱乐报道》的网络最新更新时间也静止在2015年1月5日。

电视台条件苛刻束缚手脚

“与目前众多综艺节目重金打造不同,光线传媒的经营模式较为保守,为避免风险,不会轻易动用大笔资金制作节目,且目前随着制播分离,电视台与民营节目制作公司的合作条件日渐苛刻,而光线传媒的节目大多都在央视上映,与省级卫视相比,审批环节更为复杂,且相关广告收入要先进国库,再行分配,这意味着公司需面临庞大的资金垫付以及超长的回款周期”,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表示。鉴于资金和电视台方面的压力,光线传媒难免被束缚手脚。

据公开资料显示,光线传媒近期的节目主要包括与辽宁卫视合作的《激情唱响》,与央视合作的《梦想合唱团》、《梦想星搭档》、《超级减肥王》、《中国正在听》等,但在这些合作中光线传媒大都以收取制作费的形式操作,处于被动地位。与此同时,在节目内容制作上,为了符合电视台和广电总局的要求,光线传媒不得不消除节目中部分优势环节,比如《中国正在听》就剔除了原版的直播模式、观众直接投票决定选手命运等环节。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今年初也曾表示,“由于节目都是在央视播出,区别于卫视,央视的观众覆盖面更广,而我们第一要考虑的问题则是栏目品质内容是不是能和央视及目标观众匹配”。

但与电视节目回收款项周期长相对照的是,影视等业务在同样的资本下收益更大、时间更短,这在一定程度上坚定了光线传媒重组事业部的决心。“几个月前跟光线传媒相关负责人聊天时,对方就很明确地表示‘已经不再有耐心陪电视台玩了,同样的资本不如去投电影或是网络剧这些更为市场化的领域’,而《中国正在听》的失败更是直接推动重组这一布局。”彭侃透露。

欲借互联网打翻身仗

据悉,张航现担任光线传媒子公司青春光线总裁,但同时光线传媒的电视节目制作也不会停止,全新节目形态及内容正在调整及筹备当中。光线传媒的电视事业部改成了视频事业部,将会往新媒体等方面转移,联手视频网站制作网络自制节目。

在彭侃看来,这对于光线传媒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电视节目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广告,但电视广告在2014年却首次出现逆增长,与互联网广告30%以上的增长速度相形见绌。同时很多广告主开始将电视的投放部分转移到新媒体”。

以伊利为例,尽管《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最强大脑》获得其近10亿元的广告费,但另一方面却使伊利在电视广告的整体投入下调16%。“所以,目前入不敷出的节目越来越多,不但很多节目找不到冠名,甚至连硬广投放都在缩水,而新媒体则是一个较好的发展平台。”

但北京工业大学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也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媒体形式在不断变化,互联网相对电视也有信息传递快、观看时间限制较小等优势,但无论媒体形式如何改变,永远都是内容为王,而不是渠道为王,“如果你针对目标观众创新出一个优质的节目,无论在哪个渠道,都会存在发展空间”。

电视节目或成边缘业务

张航在回应文章中曾写道,光线传媒未来五年最重要的内容矩阵,是由青春光线、光线影业、彩条屋影业、光线视频网站和光线音乐构成的,这里面并没有出现电视节目的身影。且光线传媒近期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也显示,其孙公司香港影业以2650万美元收购龙视传媒25%股权后,将与公司电视剧、电影及衍生品业务形成良性互动,其中也未提及电视节目,这似乎反映出原先的支柱业务今后在光线传媒的地位。

与此同时,加上现阶段综艺节目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以及网络自制综艺节目方面的强势加入,都使得光线传媒的突围之路仍面临较大困难。

“光线传媒若想在综艺节目上重获优势,必然需要大量优秀人才和团队,为该业务出谋划策”,王国华表示。

如今的光线传媒已有制片人选择离开,原先庞大的团队因2014年上半年没有新节目推出,以及老牌节目的相继停播,使得100多人离职,而如今,剩余的团队也被分配及重新组合,进入光线传媒的其余板块。如此看来,光线传媒的电视节目似乎已经被其边缘化。那张航所回应的“重新出发”究竟能获得什么样的结果,只能拭目以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