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地方版“坏账银行”吹响集结号

作者:孟凡霞 网编:张兰 2015-07-31

随着经济下行及银行业存贷款规模的持续扩张,银行不良资产规模上升趋势仍将持续。银监会日前公布第三批省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名单,山东、湖北、宁夏、吉林、广西被允许在本省范围内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分析人士表示,在商业银行饱受坏账困扰的境况下,采用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贷款证券化等更多途径处置坏账,能够帮助商业银行有效减轻坏账包袱。

地方版“坏账银行”扩容

据了解,此次银监会批复并允许参与本省范围内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处置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是:山东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湖北资产管理公司、宁夏顺亿资产管理公司、吉林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广西金控资产管理公司。此次银监会批复的5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是第三批。至此,中国地方版“坏账银行”扩容至15家。

自银监会原则明确各省市政府只可设立或授权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当地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后,2014年7月,银监会批准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和上海五省市参与本省(市)范围内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工作;2014年11月,银监会又批复北京、天津、重庆、福建、辽宁五省市成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成立地方版“坏账银行”的目的是为了缓解日益加剧的银行坏账风险。仅以新一批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所在地为例,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截至3月末,山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95%,较年初上升0.09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净利润同比下降10.33%;吉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3.85%;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率在6月末达到1.96%,不良贷款余额378.66亿元,而1月末时该地区金融机构不良率为1.47%,不良贷款余额241.2亿元。

受财务制度和监管政策的要求,商业银行要及时处理坏账,但依靠银行自己核销处理速度太慢,如果将坏账继续保留,只会越来越差,所以打包卖给资产管理公司是不错的选择。从资产管理公司的报表来看,坏账风险攀升确实养肥了这些坏账处理者。公开资料显示,赴港上市的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30.31亿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9.1%;其不良资产业务占总收入的56.1%,不良资产业务获利93亿元,高于上年的76亿元。东方资产管理公司2014年全年不良资产业务收购规模达500亿元,收购资产包151个,为上一年度的9.5倍;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去年收购金融不良资产包114个,实施非金融不良资产收购项目54个,主营不良资产业务净收入占比达76%;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2014年不良资产经营收入达315亿元,同比增长44.1%,不良资产营业收入占总营收额的52.7%。

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有些银行出售的不良资产包其实质量很高,“比如有些企业本身发展不错,现金流暂时出现问题,但又确实还不上银行的钱只能破产,我们从银行接手这些资产包时会进行再注资、引入第三方等方式处理,盘活后收益很高”。

银行坏账风险凸显

由于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互联网金融冲击传统金融行业,2014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不断走强吸引资金大批流入股市,从而导致银行存款流失压力上升。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有所体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规模呈上升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末,国内商业银行一季度的不良贷款总额为9825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仅为6460亿元,同比增长52%,最新的不良贷款率达到1.39% ,比去年同期上升0.35个百分点。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不良贷款总额每季度平均增长0.0875个百分点,上升势头有加速的现象。

而作为商业银行中的佼佼者,上市银行同样饱受资产质量下滑困扰。根据各家银行披露的一季报,五大行不良率都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最高,截至3月底已经达1.65%,较年初增长0.11个百分点;其次为中国银行,截至3月底不良贷款率为1.33%,较年初增长0.15个百分点;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相差不大,均在1.3%左右。此外,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幅度为五大行中最大,上升0.16个百分点。一季度五大行不良贷款激增702.58亿元,几乎是去年一季度256.48亿元的两倍。八家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率全线突破1%,不过相比五大行略低。以对公业务见长的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升至1.3%,位列股份制银行之首。

根据研究机构的判断,坏账问题将进一步暴露。毕马威日前发布的《2015年中国银行业调查报告》指出,在没有相应的刺激经济方案下,不良贷款将进一步上升,预计不良贷款率在2015年较大可能超过1.5%的水平。

毕马威中国银行业主管合伙人王立鹏透露,毕马威在过去18个月中已经协助银行业客户运作了超过110项不良贷款资产组合,未偿本金余额(OPB)总计超过1000亿元。

王立鹏建议,“在银行业信贷风险日益加剧的新常态下,银行应建立从贷前评估、贷中管理到贷后管理全方位的风险预警及管理体系,方能取得可持续性发展”。

引入市场化手段

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下,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长率普遍出现下滑。如何消化快速增长的不良贷款,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无疑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从传统的处置坏账方式来看,传统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手段主要是催收、法律诉讼、以物抵债、资产重组、坏账核销等。现在各家银行都有自己的队伍,处置不良资产时,首先会选择自行清收。对于清收难度较大的,则通过司法、拍卖追讨,只有实在收不回来了,银行才会卖给资产管理公司,这样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本息损失。

与资产管理公司相比,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限制较多,有些银行用抵债资产拍卖的方式处理不良资产,虽然声势浩大,但通常只能处置不良资产中很小的一部分。而地方版资产管理公司的扩容有利于银行减轻坏账包袱。

相较于十多年前成立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更具针对性。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擅长“标准化”操作大体量的不良资产,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限定在本地范围内开展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而地方不良资产通常呈现规模小、数量多且分散的特征。

分析人士表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与本地政府部门协作的效率更高,而且更了解不良资产包所涉及企业的具体情况,所以相对而言,运作本地不良资产的效率要比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高。另外,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受限于自身资本金,更能将注意力放在当地“小多散”不良资产上。

不良贷款证券化则是另一条出路。普益财富研究员钟鸿锐指出,目前不良贷款率仍然较低,不良贷款余额的快速增长给商业银行带来了极大的压力。更为严重的是目前我国存在的影子银行问题。由于监管存在空白以及影子银行自身的风控问题,我国影子银行体系内的不良贷款率远远高于商业银行体系。而其中约有22%-44%的不良贷款会转移至商业银行体系。据相关机构估算,这会导致我国商业银行体系中的不良贷款最多提高4.3%。据钟鸿锐介绍,上世纪90年代,美国曾通过不良资产支持证券成功地处理掉了大量不良资产,为美国金融系统的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国也可借鉴不良贷款证券化的做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