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百家机构获大额存单发行牌照

中小银行加入将提高投资吸引力

作者:马元月,岳品瑜,程维妙 网编:张兰 2015-07-31

担负着利率市场化重任的大额存单首批试点过去一个多月后,昨日又新增了93家获得发行资格的金融机构。至此,已有过百家金融机构获得发行资格。在第二批扩容名单中,以中小银行为主。有分析人士表示,在首批大额存单发行反响一般之后,随着中小银行的加入,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发行主体增至102家

昨日,央行旗下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将决定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由目前的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9家扩大至102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与首批名单主要以全国性大银行为主不同的是,此次大额存单发行银行多为中小银行。具体来看,除增加了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10家全国性金融机构,还增加了43家城商银行、37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及3家外资银行。

名单发布后,中小银行也积极响应。此次扩容名单中的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昨日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该行各个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准备,争取早日面向非金融机构和个人发行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是指银行发行的可在市场转让流通的一定期限的存款凭证。今年6月2日,央行首次宣布金融机构可面向企业和个人推出大额存单产品,并规定个人认购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则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大额存单发行机构数目上的增多,就单项业务来讲是自然推进,但放在目前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大环境中来看,这是重要的一步。

胡海峰表示,从定价看,大额存单有多个期限品种,定价不受金融机构存款基准利率上限水平约束,而更多与货币市场利率Shibor等指标挂钩,这将更加有效发挥Shibor等市场基准利率的作用,促进中国基准利率体系建设,进而加速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

此次扩增后发行机构数达到102家,而市场上目前大小金融机构达4000余家。曾刚预测,未来会有更多发行主体加入进来。

利于银行管理能力提升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大额存单的扩容将为更多的商业银行提供主动负债管理工具。

“此次大额存单扩容的背景在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强,金融机构资产端扩张放缓,负债端出现无序竞争可能性不大。”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李奇霖说道。他表示,当前银行资产端期限较长,更多地对接在基建资产上。而另一方面,在外汇占款趋势性下行的背景下,外汇占款派生存款力度弱,负债期限短。这就需要大额存单扩容成为银行的主动负债工具,与同业存单一致,延长负债久期,与资产端期限匹配。

曾刚表示,从银行来讲,大额存单可以作为一种银行主动负债的工具,目前多数银行都是被动存款,主动负债的工具很少。扩增大额存单的发行机构,让更多银行运用新型工具吸收存款,因每家银行对资金渴求不同,势必会引发定价差异化,从而推动利率市场化,实现其意义。

胡海峰表示,发行大额存单有助于增加吸收一般性负债能力,降低同业负债比重和水平,进而优化自身资产负债结构,提高恒丰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有望吸引更多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大额存单首批试点并未获得较为热烈的反响,主要是因为利率方面优势并不明显,比不过同期银行理财。目前,首批银行大额存单利率基本为央行基准利率的1.4倍。受到6月底央行降息影响,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也比首发时的利率要低一些。

以某国有大行为例,该行将于8月1日推出的新一批大额存单产品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期、3年期,其利率分别为2.23%、2.24%、2.52%、2.79%、2.8%、3.63%、3.64%、4.55%。利率方面,多数品种均低于同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另外,在门槛方面也没有银行理财有优势。个人投资大额存单门槛要30万元起,而一般银行理财仅5万元起。

“大额存单发行主体扩容后,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北京商报记者预测道。他表示,中小银行的发行价格预计会更高,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同时,中小银行在个人资金转化方面也会更为灵活。

曾刚表示,目前个人投资者更看重产品收益性,所以把资产放到股市或理财产品上,但过一段时间,尤其是在股市疯狂震荡、理财收益下降的趋势下,存单还是会占据资产配置的重要角色。而且大额存单起购金额为30万元,在存款保险的范围内,个人会逐渐把资产配置到这些低风险、有固定收益的产品上,大额存单未来有市场空间。而对于企业,曾刚表示,他们的关注点和个人不同,企业更看重流动性和安全性,而且大额存单变现便捷,所以一直受到企业青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