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证监会28问湖北金环

高预增难掩经营困局 重组恐蒙阴影

作者:马元月 姜鑫 网编:李文 2015-07-30

36

业绩预增38倍!湖北金环(000615)交出了一份抓人眼球的中报业绩预告。然而,公司业绩的增长仅仅是因为出售了1000万股长江证券,而公司的主营业务却未现好转。尤其是在证监会对公司提交的与京汉置业的重组材料提出28处疑问后,公司的重组之路似乎被笼罩上了一层阴影。

投资收益促业绩大增

当中报披露大幕开启,上市公司纷纷预晒自己的成绩单时,湖北金环也拿出了自己的中报业绩预告:2015年上半年公司有望实现净利润9500万-11000万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仅为241.59万元,业绩同比增长幅度高达3832.28%-4453.17%。就在公司公布业绩预告后,曾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涨停。

在今年的一季报中,湖北金环的净利润实现了297.2倍的增长。而公司两期业绩大增都基于同一原因:出售了1000万股长江证券,投资收益大增。

在公司的一季报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湖北金环在一季度为净亏损21万元。同时,由于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减少,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05.87%。

然而,长江证券并不是公司所持有的惟一一份可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司还一度持有湖北银行、同方股份以及黑牛食品的股份,而截至2014年末,公司披露称仍持有1767万股北京银行以及1814万股长江证券,这也意味着在卖出1000万股长江证券后,湖北金环仍然持有800余万股长江证券。

经营状况难言乐观

上周五,湖北金环公告了一份来自湖北省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由于公司第二大股东化纤开发在2013年10月至2015年5月22日之间,减持公司比例超过5%而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公司被给予警示。二股东因为违规减持而被罚,使得很多投资者心里犯起了嘀咕:既然业绩大增,二股东又缘何减持?

作为一家成立20余年的化纤企业,湖北金环的主营业务为粘胶纤维、玻璃纸制造销售等。由于行业产能过剩,湖北金环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在2008年末,公司开始出现亏损,几度调整后实现扭亏为盈,而由于公司主导产品粘胶长丝整体行业库存较大、销售压力大增等原因,湖北金环在2013年末亏损扩大到3600余万元。2014年通过开源节流的方式扭亏后,2015年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又出现亏损。挣扎在扭亏边缘的湖北金环似乎很难靠主营业务取得持续盈利。

而对于公司今年的营业情况,湖北金环董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能说上半年公司处于微利状态,会继续采用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等措施来应对现状”。

实际上,近几年来公司的重心似乎已经从经营主营转到了尝试重组转型上。2013年拟收购康欣新材、2014年拟收购慈文传媒,遗憾的是都无果而终。最终,湖北金环启动了与京汉置业的重组事宜。

证监会28问借壳方

但湖北金环被借壳的路并不顺畅。虽然京汉置业16亿元借壳湖北金环的申请已被受理,但在7月初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提出了多达28条疑问,京汉置业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暴露在市场面前。

证监会首先要求京汉置业披露违法违规情形,在公司的回复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2012年7月,香河京汉因违反《企业年度检验办法》被香河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处以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另外,子公司温岭京汉、香河京汉还存在未取得施工许可就提前开工的情况,公司也因此遭到行政处罚。

证监会关注最多的是公司的财务问题。京汉置业北京、香河、廊坊、通辽以及浙江温岭等地开发多处楼盘,但公司净利润和毛利率年度变化幅度却很大,公司2012年扣非后净利润为2.7亿元,而2014年仅为8429万元。同时,京汉置业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2.68%,远高于行业平均值63.06%,存兑付风险。

公司还表示,如果外部融资渠道受到限制,自有资金和商品房预(销)售回笼的资金跟不上项目建设要求,则京汉置业房地产开发项目将面临筹资风险。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姜鑫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