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创业融资困局怎么破

直面创业的融资痛点座谈会在京举办

作者:韩琮林/文 陈伟/摄 2015-07-21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多少年前的一句玩笑话,正成为当下众多创业者的真实写照。创业者如何才能获取融资?什么样的创业者更容易获得投资?融资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为解决这些疑惑,由北京商报主办的“解读北京创业生态圈之直面创业的融资痛点”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政府、创业服务机构、天使投资人等一批最了解创业者需求的人共聚一堂,探讨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并在一起寻求解决之道。

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是信息不对称

中关村管委会金融处副处长 岳冬立

企业有需求,银行、创投有需求,两者却无法顺利对接,造成了目前企业融资难,而银行、创投则存在找项目无门的状况。信息不对称,即交易双方的一方拥有相关信息而另一方没有这些信息;或一方比另一方拥有的相关信息更多,从而对信息劣势者的决策造成不利影响。现存信息不对称现象,如银行难以判断企业是否有偿还贷款的能力和意愿,以及小微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差异很大,市场上披露的信息又少。

与此同时,企业的估值问题也是造成双方难以达成协议的重要原因。只有在最适合的阶段找到最适合的估值,才能正常对接。造成该现象的核心原因还是自身项目的问题,创业公司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估值,才能找到合适的创投,最关键的还是项目是否优质。

创业一定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

蔚源创新投资合伙人 郭旭升

创业有很多种,但并不是所有创业项目都适合进行天使融资。比如,开个花店、早餐点等,只有具有高成长潜力的项目,才是天使投资最看重的。我们投资一看人,二看事。看人,就是这个人靠不靠谱,专业背景是什么,成长经历如何等都要考虑;看事,就是项目具体解决了哪些痛点,有没有发展前景等。

在我们看来,创业者还需要进行各种培训和指导,需要知道投资人怎么想,如何合理地估值,这样才能更好地获得融资。此外,创业者如果不把自己的全部身家都投进去的话,投资人是不会投的,“因为你自己都没有信心,我们哪来的信心”。

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全产业链

中关村科技租赁战略部总监 杨鹏艳

中关村发展集团到今年4月1日成立五年,注册资本174亿元,目前总资产880亿元,资信评级AAA。我们有三块业务:一个是产业投资、还有园区建设和科技金融业务,如担保、租赁等。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科技金融方面,创业投资、科技担保、租赁、小额贷款、基金等业务很多,担保上合作累计有2万多家企业,300多家已经上市,旗下有65只基金,规模近400亿元。

我们主要服务于科技型中小创业企业,在科技租赁服务方面我们都是定制化的服务,如项目租赁、并购租赁、分解租赁等,目前已经开发11种产品。在服务能力上,我们也免费搭建了一个大的服务体系,包括管理提升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政策咨询服务等,再有就是客户协同上的服务。

做好自己才能更好地融资

清控科创投资总监 刘文杰

企业在融资和投资方面确实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也有交易条件的问题,诸如能否在估值、条款、默契等方面达成一致等,如果协商好就可以解决。投资和融资都是个艺术,投资者是弱势群体,需要保证安全边际,如果创业企业很有成长性,交易条件会更宽容。企业只有把自身项目的成长性打造好,才能获得更好的融资。

目前,已有30多家创业服务机构入驻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大街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聚集效应。去年,仅清控科创一家在创业大街上就投了20个项目。聚集效应可以让投资人和创业者双方受益。

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文 陈伟/摄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