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彭志强:创业大赛不是为了分胜负

作者:韩琮林 2015-07-21

7月19日,盛景全球创新大奖中国区十强在京诞生,他们将继续角逐全球总决赛,代表中国赛区的创业者,与来自美国、以色列、欧洲拉美三大赛区的顶尖选手角逐盛景全球创新大奖总冠军。“我们举办创业大赛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分出胜负,而是为了推动和弘扬国家的创新精神,这是我们举办这个创新大赛的初衷和出发点。”彭志强说。

档案创业一直在路上

彭志强,盛景网联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盛景研究院院长,盛景嘉成基金创始合伙人。早年曾是清华紫光最年轻的高管,参与清华紫光上市全过程,后离开清华紫光,创立盛景网联。他被誉为中国管理咨询培训界“资本运营、商业模式”实战式咨询培训开创者,有着极为丰富的企业实战经验和前瞻性战略眼光。2014年,作为创始合伙人,成立盛景嘉成母基金,第一年完成近20亿母基金投资,2015年4月,发布了国内首只新三板母基金;5月底,成立了海外VIE架构回归母基金。

事件盛景全球创新大奖决出中国区十强

昨日,盛景全球创新大奖中国区总决赛在京举行,便携式脑电波采集及应用、艺妙神州癌症免疫细胞疗法、TrustCloud可信云网关、VIPKID、葡萄游戏厅、深之蓝水下机器人、水果TV、多洗、心麦智能指环、Ping++(排名不分先后)获得中国区十强。他们将代表中国与美国、以色列、欧洲拉美赛区的10个晋级项目,在8月下旬举行的全球总决赛中一争高下,向150万美元的大赛奖金发起冲击。

据了解,本次全球创新大奖是业内首次由创新型母基金(FOF)发起的创业创新类赛事,盛景联合国内外超过100家顶尖孵化器、加速器、风险投资机构,聚集整个产业链来为创业者提供展示舞台和相关增值服务。“创新对于当下与未来的中国如此重要,盛景和合作伙伴们不愿意等待、不愿意旁观,希望立即行动起来发现创新、支持创新。当有更多创业者得到资本的支持,中国经济才会进入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彭志强说。

借助庞大的市场规模,中国已经开始涌现越来越多的“原生性创新”。 彭志强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每年一届的全球规模创新大赛,让优秀的国内创新企业与硅谷、以色列、欧洲拉美等地区的创业者同台竞技、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展示“中国创新”的实力风采,连接“全球创新”。

据悉,在“盛景全球创新大奖中国赛区总决赛”成功举办之后,为期两天的“中关村国际创业节暨盛景全球创新大奖总决赛”也将在8月下旬拉开大幕,届时来自中国、美国、以色列、欧洲拉美的创业者将展开激烈争夺。盛景网联集团将为大奖获胜者提供150万美元纯奖金,并承诺直接投资2500万美元。这是迄今为止奖金规格最高、承诺投资额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全球创新大赛。

彭志强表示,我们举办创业大赛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分出胜负,而是为了推动和弘扬国家的创新精神,这是我们举办这个创新大赛的初衷和出发点。

对话不要在超越的刹那就进入落后的陷阱

北京商报: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创业者相比有着怎样的不同?

彭志强:比较明显的不同是美国和以色列创业者的年龄普遍比我们大很多,我们这边年轻人很多。另外,创业领域也有明显区别,中国的创业者比较多地基于大市场,做一些商业模式的创新;以色列基于它的特点,比较多地在深度技术上突破;美国则是相对比较多样化、比较立体化,各种类型的创业项目比较丰富;欧洲是比较集中在优势领域,就是工业领域的互联网化。

北京商报:为什么会造成这些差异,这样是否有利于国家和产业的发展?

彭志强: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中国整个创新的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哪儿容易就从哪儿开始。所以基于市场这种商业模式的重构和再造,其实相对来讲是比较容易创业成功的,这跟中国的市场优势有很大关系。

我们曾经有一个观点,“我们千万不要在超越的那一刹那就进入了落后的陷阱”。我们虽然在C端这样的消费品领域具有很明显超越态势,但是一个强国一定不是说只靠消费就能够成为一个强国,还要有深度技术的突破,所以我们现在也是在鼓励很多创业者,鼓励很多风险投资在这个方面加大关注,当然不是一蹴而就,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

北京商报:如何才能创新?大赛对创新有着怎样的帮助?

彭志强:在对创新的理解越来越深刻以后我们发现,为什么创新很难,就是因为创新元素必须齐全。创新的元素从资本到技术、人才、方法论、市场化能力、整个商业环境,只有齐全的创新元素,才能形成有效的创新生态系统,才能让更多创新普适性地发生。

我们这样的大赛不是承载着选出所谓下一个苹果、下一个BAT的重任。因为,伟大的企业是选不出来的,而是自己成长起来的。我们举办大赛主要是弘扬一种社会氛围、一种风气,激发社会的一种关注和声音,就是让更多的创业者受到关注、受到鼓舞,让更多早期投资的机构受到关注和鼓舞。当更多的人在这种关注和鼓舞中选择创新创业时,必将诞生出伟大的创新和伟大的公司。

北京商报:现在有人说创业和风险投资都存在泡沫,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彭志强:我一直坚持的观点是,中国的风险投资是没有泡沫的,因为我们现在一年的规模也不过两三千亿元,对比之下我们房地产的GDP却有7万亿-8万亿元的规模,所以中国的风险投资是一个没有泡沫、刚刚起步的朝阳行业。在这个行业当中我们的早期投资又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从创业的角度最近也有人在写文章,说创业是不是有泡沫,我想其实创业是我们中国梦、中国强国发展的一个根基所在,所以它不是有泡沫,而是远远不够的。

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