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一线城市国企改革轮廓初显

出处: 作者:王晔君 网编: 2015-06-01

随着日前广州国企改革意见正式出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终于悉数出炉。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资产证券化、提高国资集中度已经成为一线城市国企改革的共识,而各城市也因地制宜,在改革中加入符合当地改革优势的特色因素。

资产证券化成主导途径

混合所有制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核心,而利用资本市场以资产证券化实现国企混合所有制亦是主导路径。因此,在一线城市出台国企改革意见中,资产证券化成为各方改革的共识。

广东国企改革方案明确,至2020年,竞争性领域的市属企业全部实现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一家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结构显著调优。业内人士透露,根据广州国资国企改革进度,其资产证券化率要从20%达到70%,2017年将超过70%。而北京国企改革意见提出,到2020年,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力争达到50%以上。深圳国企改革方案也明确,将混合所有制比重由现有的75%提升至85%,资产证券化率由43%提升至60%。

上海则强调,经过3-5年的持续推进,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除国家政策明确必须保持国有独资外,其余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企业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崔长林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产证券化是目前国企改革的关键一步,以前国企可能存在资产不清晰、不透明等问题,管理也比较混乱,资产证券化实际上就是通过上市或注入上市公司,让资本有一个市场化衡量标准,也是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环。

全面提高国资集中度

除了资产证券化外,提高国资集中度也是各地国企一大亮点。北京国企改革方案提出,到2020年,城市公共服务类和特殊功能类企业中的国有资本应占到国有资本总量的60%以上,竞争类企业以战略支撑企业为主。

上海国企改革意见明确,形成适应现代城市发展要求的国资布局。将国资委系统80%以上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

深圳国企改革方案也提出,推进85%的国有资本集聚到“一体两翼”产业体系。最新出台国企改革意见的广州指出,到2017年,市属企业调整至30户左右。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80%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到前20户大企业集团。

“从目前各地国企改革方案看,把国企集中在公共服务或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种趋势,更加体现国企公共属性和特殊功能。而一般性竞争领域则是逐渐在收缩或退出,因此一般性竞争领域完全可以交给市场,也符合三中全会提出的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的思路。”崔长林说。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则认为,不管是对国企进行分类,还是提高国企集中度,其实都是在为下一步剥离做准备。在改革前期,可能主要退出一般性竞争领域,而后一些带有自然垄断性质的领域,如自来水、公路等,也可以逐渐向市场开放,国外经验证明,除了军工外,其他行业都可以适当交给市场来做。

各自改革因地制宜

和中央企业按照国资委的统一部署迈着整齐步伐齐步向前不同,地方国企改革更多体现出了因地制宜。

北京在国企方面,要在一级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具备条件的一级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改革力度较大。其中重点提及要和央企、中关村企业、区县企业互相参股,有很浓的“京味”,属于利用首都的优势进行改革。

另外,广州国企改革则强调将推动国资金融产业跨越式发展,打造若干国资金融控股平台。加快市属银行、证券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发展,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增强资本实力,实现快速扩张和上市。

上海则在员工持股方面率先破冰,2014年11月,上港集团抛出酝酿已久的员工持股草案,涉及1.6万余名员工,认购金额高达18亿元。

一位专家透露,虽然全国的改革方向是一致的,但是各地情况又有所不同,完全按照一样的模式、经验不太现实,如果因地制宜,发挥当地的优势也是国企改革成功的重要因素。比如北京有中关村全国知名,央企也比较多,和中关村企业、央企相互参股,有利于混合所有制的顺利推进。而广州金融服务业比较发达,打造国资金融控股平台,不仅可以发挥当地的优势,也有利于实现国有资产增值。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晔君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