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海淀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

作者:韩琮林 2015-04-27

4月21日,全国首家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中关村核心区成立,正式推出监督管理、综合服务、创新孵化三大服务平台,形成集海淀指数、机构评审、登记备案、证据链备案系统、对接央行征信系统、优质资产撮合、创客空间7项亮点工程于一体的互联网金融产业服务生态圈。

营造互联网金融成长土壤

“目前,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爆发式的增长,行业的痛点也开始逐步凸显,比如行业定位不明确、从业者良莠不齐、信息不透明、资产端和资金端的不平衡、央行的征信系统纳入不了资金的有效监管等,这些问题都困扰着当中的投资人和互联网从业机构。”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许赤瑜表示,在“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中关村率先成立了全国首家互联网金融行业服务平台——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优化互联网金融发展环境,海淀区联合几家实力机构发起设立了全国首家互联网金融行业服务平台——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目标就是充分发挥海淀区科技教育、人才、金融资源优势,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创新、规范、健康发展。”海淀区常务副区长穆鹏说。

该中心是由海淀国资联合中投国泰、国培等实力机构发起,得到了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的支持指导。中心将立足海淀的产业聚集优势,吸引和服务互联网金融机构,构建行业生态圈,促进行业抱团发展,共同推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创新发展。

“海淀指数”近期上线

据介绍,中心正式推出了监督管理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和创新孵化平台三大平台。

监督管理平台下设评审系统、机构登记备案系统、证据链备案系统,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的闭环监督管理;同时,基于登记备案的数据生成并发布海淀指数,成为行业权威的信息发布及查询平台。

综合服务平台紧紧抓住当前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痛点问题,提供多层次实操层面的服务,主要体现在征信服务、优质资源撮合服务、增信服务、IT服务和资金托管服务。

创新孵化平台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业引导与服务,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创新创业提供包括众创空间的硬件支持、资源对接的软件支持和创投基金的金融支持,建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创业孵化生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海淀指数”将客观反映互联网金融市场价值走势、地域走势、安全性和流动性等相关要素。“海淀指数中最重要的是海淀总指数,这个指数将全面反映互联网金融中心所掌握的所有机构的全部金融资产的安全净现值指数,当这个指数上升时,说明市场的活跃度增加,风险减少。”许赤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海淀指数正处于数据采集编制完善的过程。

百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入驻备案

在发布会上,中心与工信部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互联网经济杂志社、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技所知识产权服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与拉卡拉、人人贷、天使汇、融360、众信金融、海金仓、银客网、搜易贷、合力贷、车融资、厚普征信、在理财、金信网等平台代表备案签约。据悉,目前已有100多家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入驻中心备案登记。

许赤瑜表示,“中心的宗旨是服务投资人、行业从业者和政府管理部门。构建全方位的行业监管体系和服务创新体系。做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土壤,汇聚多方资源、吸纳各方人才、助推行业健康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