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国企改革,“硬骨头”该怎么啃

出处: 作者: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南淄博/文 胡潇/制表 网编: 2015-03-09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与以往相比对于国企改革的提法有了微妙的变化,从“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到“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改革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业内人士表示,国企改革不仅存在政企不分、利益纷争等老大难的问题,在改革的过程中更是存在着概念和方法上的误区。

在提出积极进行国企混改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例如在不少地方的改革方案中都出现了关于混改的时间表,对此,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曾表示,国企改革不是搞运动,不是喊口号,更不能用“定时间定指标”的行政指令去推进。此外,一些地方认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在国有企业中引入社会资本,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崔长林表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能随便放任社会资本和个人进入,企业性质、管理能力、人员素质都应是考核标准。在过往的国企混改中,不乏有在引入社会资本后,新进资本与原有股东互不兼容,发生内斗的案例。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说法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首次明确提出的。这份2013年底通过的《决定》掀起了2014年国企改革的大浪潮。据统计,去年已有超20个省份公布了国企改革方案,几乎所有省份都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定为重点方向。

崔长林认为,有关国企混改的措辞从“积极”变成“有序”正是因为政府意识到国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实践中遇到了瓶颈和难题,这块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政府放慢脚步以寻求新的突破口。崔长林解释,“积极”二字表达的是一种态度,是政府希望国企积极地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而“有序”二字表达的是一种方式,是政府意识到国企混改应该寻找到一种更为有效的途径。他补充到,政府寻求的这种方式将会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还是要以企业为主导,国企能否真正得到对自身有益的资本或人才是国企混改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在谈到国企混改领域的问题时,崔长林表示,能源将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突破口。就在前几天,中石化的混改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3月6日,中石化发布公告称,根据2014年9月12日签署的增资协议,25家投资者已经向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缴纳了相应的增资价款共计1050.44亿元。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交割完成是在去年2月宣布率先启动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取得的又一重大实质性进展,标志着油品销售业务重组引资工作完成,为销售公司下一步重组改革奠定了基础。

然而,国企改革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它所面临的问题也远远不止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一方面,薪酬改革就打响了今年国企改革的“第一枪”。

在今年两会上,中央深改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穆虹在回答国企改革进度问题时表示,国企改革将是今年改革的要点,国务院已经成立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由国务院领导亲自挂帅,并且国企改革系列实施方案将在今年与社会见面。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南淄博/文 胡潇/制表

 

国企改革回顾

2013年11月12日

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提出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4年7月15日

国资委正式启动首批央企改革试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等六家中央企业纳入首批试点。

2014年9月15日

中石化发布公告,表示25家境内外投资者入围参股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单尘埃落定。

2015年3月5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