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屈臣氏内地门店数追上麦当劳

出处: 作者:李铎 王运 网编: 2014-12-03

缺乏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以及独特的定位和商品,让屈臣氏成为内地市场门店最多的连锁零售。昨日,屈臣氏内地第2000家门店落户天津(图)。屈臣氏近三年的开店数量相当于过去20多年的开店总和。由于已经占据了先发优势,竞争对手很难对屈臣氏形成真正的挑战。这一门店数量也与洋快餐巨头麦当劳在内地不相上下。

三年千店

“三年千店”是屈臣氏近年来发展速度的真实写照。25年前,屈臣氏内地首店在京开业。目前,屈臣氏已有2000家门店分布在内地超过340个城市,拥有超过4000万名会员,是国内目前最大的保健及美容产品零售连锁店。

2004年中国兑现入世承诺,对外资全面开放零售业市场,屈臣氏借势在内地市场从300家门店开始急速扩张。最近三年,屈臣氏更是爆炸式发展,开出了1000家门店,平均一天就有一家新店开业。资料显示,2011年12月,屈臣氏第1000家店铺在上海开业,实现“百城千店”。屈臣氏中国行政总裁罗敬仁当时曾表示,在2016年全国店铺数量将达到3000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屈臣氏内地店铺达到1600家,8月即达到1800家。

缺强对手

急速扩张下屈臣氏已在内地市场甚至亚洲市场对健与美零售业实现垄断地位。在商业专家刘晖看来,屈臣氏已拥有绝对的渠道优势和顾客忠诚度。北商商业研究院分析认为,没有强力竞争对手是屈臣氏在华发展顺风顺水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屈臣氏是药妆店的始祖,发源于台湾,早期在香港和澳门开店扩张,1989年进入内地市场。“先入为主”使屈臣氏在内地市场占据了绝对优势。另一零售品牌万宁于2004年进入内地市场,但发展一直不温不火,难与屈臣氏进行正面交锋。

面对利益驱使,内地多数超市品牌也瞄准了健与美零售市场。华润万家率先推出了Vivo采活健与美零售连锁品牌,联华超市也在2012年与日企合作开设了名为“樱工房”的店铺。但均在市场定位等方面主动避开屈臣氏,未形成正面交锋。

自有品牌

在业内看来,健与美零售连锁需要讲究小众化,如果没有独特的产品,恐怕新品牌还是无法撼动屈臣氏的老大地位。自有品牌成为屈臣氏占领市场的杀手锏。

数据显示,从2009年屈臣氏主打自有品牌商品销售开始,该商品体系就受到了一定市场认可。当时,屈臣氏自有品牌商品的销售占比就超过10%。自有品牌之所以能够在推出后得到认可,缘于这些商品独特的定位。不少女性消费者在穿高跟鞋被磨脚问题所困扰时,就会到屈臣氏购买脚掌贴、脚后跟贴,这些小物件在很多人眼里微不足道,但正是这些基于消费者需求而研发的自有商品,在业界打出了名气。

渠道下沉

屈臣氏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对中国一二线城市的布局,未来开店将主要集中于三四线城市。对于自己的快速扩张,屈臣氏曾解释称,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三四线消费者的信息资讯,与一二线城市呈同步发展,消费欲望将愈发强烈。

在刘晖看来,屈臣氏并不会受到电商的太大冲击。屈臣氏定位中低端,并且凭借自有品牌、营销活动具有非常高的客户忠诚度,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消费者还是更愿意选择熟悉的门店消费。屈臣氏已开始拓展电商渠道。9月屈臣氏曾宣布将加快电子商贸业务发展,目标为在18个月内把电商收入占比提升至5%。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王运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