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国资委: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国企改革

出处: 作者:王晔君 网编: 2013-03-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晔君)国企改革一直备受各方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黄淑和昨日表示,一些政企分开的领域出现倒退现象,未来五年是国企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还要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

“十六大以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但从目前情况看,国有资源‘切豆腐’的现象仍大量存在,有些法律条规允许政府还可以继续管企业,过去已经政企分开的一些领域又回到以前的老体制,有一些领域有倒退的现象。今后五年应该在这个方面加快步伐,取得更大的突破。”黄淑和说。

据了解,国资委主任王勇此前在部署今年国资委工作时介绍,要求中央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谋划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业内分析,此次国资委明确提出制定国企改革总体目标、路线图,释放出国企改革的积极性信号,今年国企改革有望获重大进展。

针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推进国有企业兼并重组等问题,黄淑和表示,国企改革的方向仍是加大股权多元化力度,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国企改革。推动国企改革有三个立足点:一是推进股权多样化,包括推进整体上市;二是在完善企业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三是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与之相适应的,相关政府职能也应做出转变。

黄淑和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要科学发展,未来五年是国企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转型升级的路线非常清晰,即产品要走高端,要加大自主创新,要发展新兴产业。这三条非常关键,转的方向、转的路径、转的政策措施,现在中央都有一系列的安排。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