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3月国内物价温和上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24-04-12

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1%,环比下降1%。同期,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0.1%。分析认为,受节后消费需求季节性回落、市场供应总体充足等因素影响,3月份全国CPI环比季节性下降,同比涨幅有所回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保持温和上涨。

北京商报

核心CPI保持上涨

数据显示,3月全国C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指出,3月,受节后消费需求季节性回落、市场供应总体充足等因素影响,全国CPI环比季节性下降,同比涨幅有所回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保持温和上涨。

广开首席产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表示,3月CPI同比上涨0.1%,前值为0.7%,当月同比连续2个月处于正值;CPI环比下降1%,前值为1%,节后物价较快回落符合预期。3月翘尾因素拖累程度较2月减少0.3个百分点,成为支撑CPI同比保持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核心CPI同比上涨0.6%,前值为1.2%,是部分耐用品价格调降所致。

董莉娟介绍,从同比看,食品价格下降2.7%,降幅比上月扩大,影响CPI同比下降约0.52个百分点,下拉影响比上月增加约0.35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出行类服务价格回落较多,其中旅游价格涨幅从上月的23.1%回落至6%,飞机票价格由上月上涨20.8%转为下降14.7%,两项合计的上拉影响比上月减少约0.39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一方面,3月食品价格整体偏弱,猪肉零售价经历了春节期间的小幅反弹后再度回落,气候回暖之后蔬菜价格显著下行。另一方面,节后出行强度正常化,出行链价格也随之回落。

东方金诚高级分析师冯琳预计,4月CPI同比有望小幅回升至0.3%,但未来一段时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仍将低位运行,这为宏观政策向稳增长方向持续发力提供了较大空间。

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

进一步看结构,除食品烟酒外,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上涨占多数,包括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等的价格,同比都不同幅度上涨。

从环比看,衣着、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6%,居住、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持平。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认为,前期各项需求端政策的量变支持正在累积形成质变,短期内,CPI还有可能在低位波动,但全年来看,在宏观政策提质、扩量、增效、协同的背景下,在经济动能和市场主体内生动力持续恢复改善的条件下,CPI中枢将在波动中逐步修复。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报指出,考虑到3月能源和黄金价格起到了一定支撑作用,核心CPI依然偏弱,重新调整对CPI中枢的预期,预期CPI在小幅回升基础上,重回1%上方或需要等到四季度。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认为,今年4—7月CPI和PPI基数均有明显下降,这有利于通胀中枢的抬升。值得期待的是新增环比力量的形成。包括总需求恢复有助于价格抬升;广义财政扩张确认,后续基建项目落地有助于建筑产业链产品价格回升;“加强重点行业统筹布局和投资引导,防止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将有助于新产业供求格局优化和价格企稳等。

PPI环比降幅收窄

董莉娟介绍,3月,随着节后工业生产恢复,工业品供应相对充足,全国PPI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其中,生产资料价格降幅收窄,生活资料降幅与上月相同。

“国际输入性因素带动国内石油、有色金属相关行业价格上涨。”董莉娟表示,3月,环比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分别上涨1.1%、0.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0.6%,其中金冶炼、铜冶炼价格分别上涨2.2%、1.6%。不过,采暖用煤需求减少,钢材、水泥等行业市场需求恢复相对缓慢,影响了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水泥制造价格表现。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研报判断,基数影响下,二季度PPI同比抬升速度或有所加快,三季度可能转正。不过,政策在量变阶段,要关注后续政策落地和效果,以及实物工作量情况。

冯琳判断,预计4月起PPI同比降幅将重回较快收窄过程,并有望在年中前后转为正增长。下半年PPI能否保持正增长状态及全年PPI累计同比能否回正,将主要取决于后续国内房地产行业走向及各项稳增长措施的落实进度。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进入二季度以后,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特别是“三大工程”全面推动,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上有上行趋势,预计4月起PPI同比降幅将重回收窄过程。

郭磊表示,二季度起价格中枢逐步回升趋势概率较大,这有助于企业盈利、消费预期、税收等领域的改善。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