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真金白银”培育首店首发经济 北京商业潜能尽数释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卓澜 胡静蓉 网编:刘一博 2024-04-11

首店首发项目再迎来强有力的支持。近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公告显示,为贯彻落实《促进首店首发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北京市将开展2024年度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首发项目申报工作,将对品牌首店、旗舰店、创新概念店及其引进方、新品发布活动,按照不同类型给予不同额度的资金支持。

品牌首店、旗舰店、创新概念店中,北京市将对符合资格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其中,零售企业按照项目核定实际投资总额的最高50%,亚洲首店最高给予500万元支持,中国(内地)首店最高给予200万元支持,北京首店、旗舰店、创新概念店最高给予100万元支持;餐饮企业按照项目核定实际投资总额的最高20%,最高给予50万元支持。

图片来源:品牌官网

对于品牌首店、旗舰店、创新概念店的引进方,北京将按照每新增引进1个满足以上条件的店铺最高给予10万元奖励的标准,给予资金支持。新品发布活动中,服装服饰、化妆品、腕表、箱包、金银珠宝等时尚消费类新品发布活动最高给予200万元支持,其他消费品牌新品发布活动最高给予100万元支持。

上述支持政策将为北京的首店首发经济注入新活力。战略定位专家、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表示,资金支持能够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在京开设首店、旗舰店等,丰富消费市场的品牌多样性,提升北京的商业吸引力;对新品发布活动的支持则有助于推动时尚消费和品牌建设,进一步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真金白银”的一系列支持政策,背后是北京2024年在发展培育首店首发经济的决心。今年2月,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4年工作要点》指出,2024年,为繁荣首店经济发展时尚消费,北京将支持商业品牌在京设立首店、旗舰店、开展首发活动,培育打造一批首发中心,力争全年新增首店、旗舰店、创新概念店800家左右,围绕运动健康、文化创意、科技装备等品类,错位打造北京特色时尚消费品牌矩阵,吸引全球知名品牌商、运营商入驻北京。

在政策激励及市场热度的带动下,在刚过去的2024年一季度,北京收获了11家全国首店及多家区域首店。据首店早知道统计,2024年一季度,共有62家全国首店落地,其中,北京开出11家,占比近20%,成为全国首店的“集中地”。

一批首店的落地为北京商业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3月23日,北京潮流胜地三里屯太古里在同一天落地两家首店:ANTA SNEAKERVERSE安踏作品集白标首店与Nike旗下品牌JORDAN的JORDAN WORLD OF FLIGHT的中国首店。开业当天,现场排起长队,两家门店均迎来大量消费者。公开数据显示,ANTA SNEAKERVERSE安踏作品集白标首店的亮相,在线上线下共吸引超5万人参与。

首店经济繁荣,还将进一步带动文商旅的深度融合。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看来,打造首店、引进首发活动,将进一步增强北京的消费吸引力。“首店、首发活动往往具有较高的人气和关注度,不仅能带动本地消费增长,还能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消费,增加城市的旅游收入和消费活力。”

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 胡静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