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研究用后台审批逻辑防范前台欺诈风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4-02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4月2日,邮储银行召开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谈及关于个人经营贷款风险管理措施,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在会上指出,“经过这些年小额贷款风险管理,摸索出了一些经验,确实感觉到当前有一些客户向下劣变的压力还是存在。”

在此背景下,构建全新的风控模式就显得非常重要。刘建军指出,过去邮储银行风控模式,更加倚重客户经理的能力和素质,一些优秀的客户经理从业多年客户质量一直很好,违约率较低。但是确实也有一些客户经理个人能力以及道德素养方面存在问题。

为了防止这些现象的发生,刘建军强调,在依靠原来客户经理的基础上,需要规划更加科学、构建起后台审批的重要风险逻辑。邮储银行现在正在研究一种后台审批逻辑,用严谨、科学的数据以及后台审批逻辑来防范前台做假、欺诈或不尽责风险。主要做法就是把审批进行高度集约化、集中化,邮储银行在推进全国集中化改革,这是目前在做的一个重要工作。

刘建军透露,“在这个基础上,邮储银行还重视数据赋能,一方面我行拥有大体量的数据,比如客户交易数据、邮政带给邮储银行的数据,以及外接工商、司法、税务等数据,邮储银行把这些数据综合起来应用,用于判断客户风险表现。还有一个措施是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现阶段仍要培养一批优秀的客户经理队伍,让他们能力很强,让他们面对各种诱惑不去做一些违反道德底线的事情。同时邮储银行还在加强这些人的行为监测等等。”

刘建军进一步指出,“除此之外,还有在重点领域进行监控预警,推动监控预警机制的建立,针对后期贷款风险通过模型数据形成自动化监测。一旦预警再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催收措施,这样一来从贷前、贷中、贷后都建立了全流程管控,通过这些努力邮储银行的风控能力会进一步提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