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支持城市更新 北京市规自委连通规划土地政策“全链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程靓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4-04-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程靓)4月2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以下简称《城市更新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通报了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相关政府部门汇报了条例实施情况。

据北京市规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更新条例》实施以来,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发挥“多规合一”的改革优势,立足加强规划与土地政策融合,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以系统思维构建城市更新规划土地政策体系。

具体来看,一是支持功能混合使用。印发实施《北京市建设用地功能混合使用指导意见(试行)》,支持一种建设用地上不同功能的混合搭配;二是丰富土地政策配置。印发实施《北京市工业用地先租后让指导意见(试行)》,有效提升工业用地配置市场化程度,降低了土地使用权初始获得成本,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三是解决消防设计难题。印发实施《北京市既有建筑改造工程消防指南2.0版》,从维持现状、满足原标准、性能补偿三个维度提出“松绑式”设计要求;四是提升规划融入基层治理能力。印发实施《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实现城市更新中的“多方协商”与“共建共治”;五是规范老旧厂房改造流程。印发实施《老旧厂房更新改造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为推动产业“腾笼换鸟”,打造城市活力空间提供了路径。 此外,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聚焦《北京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规划)》划定的178个重点更新街区,对资源与任务进行“肥瘦搭配”,实现城市发展综合效益的最大化,达成多元更新目标。

例如,丰台长辛店老镇控规作为《城市更新条例》实施后的首个区域综合性城市更新片区率先批复,按照文物考古优先、市政交通设施先行、公服配套同步配置、产业集聚分期引入的实施原则,形成了“城市更新+土地开发+政府财政建设”的区域综合性更新模式,为北京市促进历史保护传承与有机更新高质量协同发展提供了可参考借鉴的样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