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银行股可率先试点个股期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武杉 2023-05-23

中特估里的金特估尤其重要,目前银行股价值低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投机性,如果允许银行股试点个股期权交易,将能增加套保买盘,同时刺激投机性,这对银行股价值回归将有正面引导作用。

在港股市场,中小投资者一般不直接买卖具体的股票,不管电影还是电视剧中,投资者都能看到香港恒生指数期货的片段,事实上香港股市也是以交易股指期货为主导,股指期货的成交金额远远大于股票市场。

此外,也有愿意“下注”具体股票涨跌的,例如腾讯就有股票的看涨看跌期权,投资者可以借此买涨或者买跌腾讯的股价,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更好玩、投机性更强的交易品种,香港投资者才放弃了垃圾股的炒作,被抛弃的垃圾股才会长期保持仙股的属性,而作为腾讯这样的优质蓝筹股,也才能被广大投资者所认知,研究其投资价值,挖掘其股价潜力,即投机性换来了投资者的重视。

拥有个股期权的股票,实际上会吸引两类投资者参与其中。一是判断股价将会涨跌的小投资者,他们看中的是个股期权的杠杆性,另外一部分人则是机构投资者,他们主要通过卖出期权获得时间价值。对于买入看涨的投资者来说,他们的每1股买入期权,都会有卖方卖出1股期权作为对手盘,而这些卖出期权的机构,为了规避股价上涨的风险,就得买入1股股票作为对冲,这意味着,原本资金体量不大的投资者,通过买入看涨期权,支付了时间价值,获得了数倍于自己资金量的权益,同时也增加了股票的数倍买入资金。

当然,对于买入看跌期权的投资者,卖出看跌期权的机构也会进行风险对冲,但是如果是在A股市场上,这类机构是没办法通过直接卖出股票进行规避风险的,所以他们只能通过卖出股指期货来回避风险。

A股市场目前并没有具体股票的期权品种。本栏认为推出股票期权可以更好地转移投机者的注意力,更好地推动价值投资,考虑到A股投资者对于股票期权缺乏交易经验,可以先推出银行股进行试点,这样将能让投资者更加关注银行股,增加银行股的投机性,并通过个股期权实质上增加银行股的购买资金,同时增加做多股指期货的吸引力。

一旦股票期权能够被投资者接受,A股市场完全有能力容纳100家甚至更多的蓝筹股推出期权合约,这不仅能增加券商和交易所的经纪业务收入,同时也能将散户投资者引入金融衍生品市场,最重要的是,中特估和金特估将能深入人心,让投资者真正体会到估值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从而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真正促成长期价值投资的股市,那时候大资金选股票,小资金买期权,这才是A股市场的成熟形态。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