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构建和共创 中国式ESG道路展望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5-18

在当今社会,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投入和产出在评估企业价值时已不再是可忽略的因素。在全球ESG投资中正在飞速增长,它正在深刻地影响整个经济结构,包括产业标准和投资偏好。现在ESG不仅是一种全球语言,更有本土化的诉求。在中国提出了双碳战略之后,中国经济其实也深嵌到这个变化之中。中国式ESG有助于促进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良好互动,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那么ESG对于企业转型和市场拓展有哪些启发?中国式ESG实践中还会面临哪些困难?未来有哪些机遇?四位嘉宾将从各自领域分享中国式ESG现状探讨,涵盖制度标准、投资促进与驱动以及成本与回报等内容。

北京商报

中金公司研究部量化及ESG首席分析师、执行总经理刘均伟

高质量发展为ESG提供历史机遇

中国式ESG活动将有助于促进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良好互动,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融入ESG因素可能带来的影响可以从主体、市场规则和信息披露三个角度来分析。

首先,投融资活动的参与主体主要有企业和投资者,借助ESG带来的增量信息,投资者能更好地识别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ESG做得较好的企业也能有望获得更丰富的融资渠道和更低的融资成本。

在投融资活动中,如何对企业进行定价,是核心问题。其次,市场规则的制定和维护主要依靠监管机构。借助ESG这个工具,监管机构能更高效地设置环境、社会目标,并引导资源投向相应的领域,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目前,中国已经建成较为成熟的绿色金融体系,通过金融政策和投资活动推动我国的环境改善、实现气候目标,属于中国式ESG在政策方面的一种实践。

此外,ESG信息披露为市场提供了增量信息,也是除了财务信息之外,另一种能被全球广泛接受的“语言体系”,能够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支持。

摩根资产管理ESG业务总监张大川

发展中国式ESG需提高对资源的驾驭能力

从搭建中国式ESG制度标准和评价体系出发,可以从被投资公司的披露标准和ESG或可持续产品的标签管理两个维度借鉴海外经验。

在产品规则方面,欧洲的可持续金融信息披露条例(以下简称“SFDR”)近来被提及较多。实际上,美国、英国、香港、新加坡等资管市场均在近年出台了各自的可持续/ESG产品分类规则,虽然细节有别,但是总体都在通过规范可持续产品分类标准,以期ESG信息从资产到资管产品层面传递的一致性。在SFDR推出以后,一度出现机构对产品降级的情况,所以现在对产品定级时,机构都更加谨慎,以免被贴上“洗绿“的标签。

而在披露方面,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基金会下设的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在全球征询可持续信息披露标准意见,欧洲、美国等区域市场也都启动了可持续信息披露的市场意见征询,显然加强可持续披露已是大势所趋。公开信息显示,在市场的期待中,沪深交易所正在结合国情研究制定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指引。境内上市公司可持续信息披露的发展必将进一步促进ESG投资发展。

德勤中国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主管合伙人谢安

ESG更多是人力和管理方面的投入

在ESG大的背景下以及气候变化的冲击下,很多行业和企业感受到了巨大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首先面临的是风险,其中包括转型的风险或来自自然灾害的风险。同时另一面也意味着存在机遇,就企业而言握住大的脉络和方向就能够脱颖而出。比如比亚迪早期生产燃油车,为汽车的大量制造积累了经验。现阶段结合电池技术、电机技术,找到了方向。因此,对于企业来说,把握住不确定性的脉络,就可以创造出超额的价值。

无论是ESG的投入还是产出,不能仅仅用金钱来衡量。无论是企业的管理成本,还是人才培养的需求,都是投入。而产出同理,对于企业来讲不仅仅是销售和利润的增长,还是企业全面实力和管理的总体提升。另外ESG的投入、产出时间差是肯定存在的,不止是ESG投入,类似的情况还有研发、人力资源等方面,其投入成本与产出情况也存在时间差,这是正常现象。我们不能简单地将这一类投入去跟扩大生产线的投入来做比较,要求投入与产出短期内能看见成效,尤其是以货币方式衡量方面看到成效。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公关总监郝晓松

将可持续发展观点输出给用户

安全是电动车最大的豪华。电池以及EAT8技术的运用,不仅实现传统输出动力安全,还可以做到复杂路况脱困,三个轮子依然能平稳行驶,甚至完成短暂的涉水脱困。这是对传统燃油车安全配置的颠覆,对新能源车也是新的标杆。

过去三年,新能源车在双碳国家扶持风口基础上,实现了井喷式发展。2020年平均渗透率5%,2023年一季度新能源平均渗透率达到30%,二季度达到35%。新能源发展从量变到质变,正处于积累的阶段。除了安全性能外,新能源车需要更高的智能化,包括车载与物联对话、IT设置、自动驾驶等。

科技创新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这也是比亚迪品牌的使命。通过品质理念、品质服务,比亚迪企业给用户更多的关怀,用户可以通过线下将近130家服务店感受到“精于诚,诚于心”的企业理念。通过线上平台的使用,企业可以在社区中与用户交流,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沟通,将绿色出行、绿色文明、可持续发展观点输出给用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