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旅游目的地的重启与复苏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5-18

据了解,“五一”假期期间,国内旅游人次达到2.7亿,总收入超过1780亿,这一数据超过了2019年的同期水平。随着旅游业的复苏与开放,消费者在选择目的地方式以及个人喜好方面,与三年前相比发生了明显变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火爆出圈的淄博,这一地域性特色旅游地吸引了大量游客,刺激了旅游行业的发展,并预示着未来的发展趋势。

那么酒店行业在今年前5个月的整体恢复情况如何?北京中高端酒店市场发展趋势及竞争焦点会聚集哪些方面?在冬奥会的吸粉加持下,瑞士出境游收获的效果如何?就这些问题,四位嘉宾从酒店行业、境外旅游、旅游平台以及旅游目的地等维度给予了解读。

北京商报

康辉集团执行总裁张楠

有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更受青睐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康辉集团全国子分公司推出多种特色旅游产品和活动形式,吸引众多游客参与。从旅游区域复苏来看,中部、东部地区率先复苏。此外游客对于有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更加青睐。

经历过疫情,有文化、有内容的旅游目的地收到了游客的追捧。很多旅游目的地更加青睐线上包装,而游客也通过短视频等方式“种草”旅游目的地。目前康辉集团旗下子公司着眼于游客对于出行目的地选择的改变,从而发展线上,通过线上短视频等平台进行营销布局市场。

马蜂窝目的地研究院院长孙云蕾

只要有足够好的内容就会吸引年轻人

18-35岁一直都是旅游的核心力量,所谓的网红打卡地就是年轻人捧红的,因为他们长期沉浸在互联网中。马蜂窝一直做年轻人的市场,被誉为年轻人最喜欢的旅行神器,马蜂窝不仅仅看到这一代旅行者的消费力,还要看到其的分享力。

基于互联网端众多内容的分享和沉淀,所以才造成网红城市在某一点发生质变。从一个城市经济复苏角度来看,可能以往大家会觉得亲子等人群消费力更高,但从年轻人价值的角度、从他们对于城市形象宣传角度来讲,Z世代则是更具价值的。

过去年轻人出行叫“去哪儿玩”,现在叫“玩什么”,如果某个地方有非常多值得去体验的点,游客就会更愿意去选择这个目的地。除了快速复苏的TOP10城市外,通过互联网数据会发现,还有很多小众目的地在崛起。

年轻一代的特点是重体验、重社交、侧重于自己的兴趣爱好,而在所有兴趣爱好中,“吃”是特别容易使一个城市爆火的因素。在疫情期间,包括延吉、长沙、贵阳、顺德等综合旅游收入不及一线城市的城市,但其在网络端的影响力和年轻人对其的钟爱度是非常高的。如果一个网红城市想让自己成为网红点,要修炼好内功,要知道游客来到当地要体验什么,只要有足够好的内容,年轻人就会来此打卡。

首旅如家酒店集团中高端事业部城市总经理白剑飞

休闲游复苏让重点城市酒店业恢复提速

2月中旬,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主要城市的商旅市场已经开始复苏。而在“五一”期间,旅游休闲市场也快速补充进来。下沉城市的地域性特色休闲旅游业态,其实自开春以来便已经开始复苏,借助新媒体手段得以出圈。

两个市场的快速恢复对于提振酒店行业复苏有着很好的推动效果,“五一”期间,重点城市的出租率平均能够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5%左右,而以乌鲁木齐等为代表的多个城市则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的100%以上。同时,得益于均价的提升,酒店每间夜的收益也有很大提升。

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和消费者的需求改变,中高端市场的发展热度已有多年时间,其自身就存在迭代升级的需求,北京市场是所有投资人都非常看重的核心市场,随着消费的升级和投资性价比的考量,投资者在这一市场会首选中高端酒店。

未来,首旅如家将会在北京进一步加大中高端市场的发展力度。

瑞士国家旅游局华北区经理皇甫一宁

今年赴瑞中国游客将快速恢复

出境游目前与国内游的火爆不同,其数据表现不仅受经济影响,还受到签证、航班和酒店容量等多重因素影响。2023年1月20日起,中国文旅部发放第一批可以出境团队游的目的地名单,作为仅有的3个欧洲国家,瑞士、匈牙利、俄罗斯三个国家上榜。

目前瑞士2023年1月、2月来自大中华游客产生的夜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恢复超25%,预估今年能恢复到43%,2024年将恢复到80%,2025-2026年有望恢复到90%。由于大中华区是瑞士海外游客入境的第三大市场,因此瑞士国家旅游局对中国游客赴瑞士旅游充满期待。

在过去三年时间内,瑞士国家旅游局认清定位,分析客群。对于冬季游客来说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专业的滑雪爱好者,另一部分是冰雪爱好者。2022北京冬奥会完成了3亿人上冰雪的梦想,因此有很多人爱上滑雪这项运动。所以瑞士国家旅游局之前做了很多B2B、B2C的活动来满足第一批回归的客人。

今年瑞士针对中国国内消费群体推出了“瑞士环游火车之路”等特色活动,将广大中国游客喜爱的瑞士全景观列车、游船、巴士和缆车等交通方式整合成一个旅游产品,以旅行通票的方式邀请中国游客体验瑞士的公共交通和旅行方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